港口貨櫃吞吐量超過台灣 福建5方面推「海絲核心區」

記者余姿函/綜合報導

福建以東南亞為重點區域,堅持「走出去」與「引進來」,加快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以互聯互通為例,福建打造萬噸級以上泊位171個,已具備停靠世界集裝箱和散貨船最大主流船型條件,強化了福州、廈門「海絲」門戶樞紐機場功能。

據《中新社》報導,福建省交通運輸廳表示,福建港口2017年的貨物吞吐量5.2億噸,已經超過天津市;貨櫃1565萬個,超過台灣;貨櫃外貿航線121條,友好港口高達14個;全省機場國際航線53條,港澳台達到17條,旅客吞吐量4300萬人次。

2018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5周年。福建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葉飛文表示,將繼續發揮優勢、積極作為,持續拓展國際合作新夥伴、新項目、新平台,加快建設海上絲綢之路互聯互通的重要樞紐、經貿合作的前沿平台、體制機制創新的先行區域和人文交流的重要紐帶。

▼第20屆海絲博覽會。(圖/翻攝自中新社)

▲▼第20屆海絲博覽會。(圖/翻攝自中新社)

據了解,福建將從5方面推進「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一是推進設施連通,開闢空中通道,強化「海絲」門戶樞紐機場功能,積極拓展境外航線,加密至「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航線,拓展海上通道,集中力量推進沿海核心港區建設,打造服務全國、面向世界的規模化、集約化、專業化港口群,開通和加密海上航線,推動締結友好港口。

二是推進貿易暢通,鼓勵福建企業到境外投資,發展新型貿易業態;從更高層面上吸引更多世界500強、全球行業龍頭企業和知名跨國公司投資福建;支持福建企業建設境遠洋漁業生產基地、水產養殖基地等,完善東盟海產品交易所等項目建設。

三是推進資金融通,加強鼓勵類對外投資項目的融資支持;推動設立「海絲」核心區建設基金等,引導和鼓勵民間資本助力「海絲」核心區建設;擴大中長期信用保險覆蓋面。

四是推進民心相通,強化華人、華僑情感聯繫紐帶,織密文化常態化交流紐帶;建構教育交流合作紐帶,支持廈門大學馬來西亞分校二期建設,支持華僑大學等海外辦學項目建設。

五是推進政策溝通,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特別是東盟國家的互動互訪,推動與有關國家部門和地方政府簽訂共建「海絲」合作備忘錄,力爭在重點合作領域達成政策共識,推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

▼廈門大學馬來西亞分校。(圖/翻攝自廈門大學官網)

▲▼廈門大學馬來西亞分校。(圖/翻攝自廈門大學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