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個月水刑虐囚83次 哈斯柏通關成為中情局首位女局長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參議院在當地時間17日進行投票,以54票贊成、45票反對通過中央情報局(CIA)局長的提名,讓副局長哈斯柏(Gina Haspel)正式升任為局長,成為中情局首位女性局長。不過,擁有33年諜報經驗的哈斯柏過去曾以水刑逼供囚犯,一度引起國會反彈,甚至讓她萌生放棄提名的意願,直到本月6日才終於下定決心。

現年61歲的哈斯柏原本是中情局的副局長,擁有33年諜報經驗的她多次擔任海外的中情局負責人,今年3月獲美國總統川普提名升任局長,並在本月4日被傳喚至白宮出席會議。4名資深的美國官員透露,會議內容是針對水刑逼供囚犯的爭議,哈斯柏對此感到相當後悔,同時認為自己放棄接任局長不僅能避免一場殘酷的聽證會,還能維護中情局的名聲,因此有意退出提名。

哈斯柏(Gina Haspel)成為中央情報局(CIA)首位女局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哈斯柏闖關成功,成為中情局首位女局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白宮新聞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事後表示,總統川普非常支持哈斯柏,因為她是一名盡責且愛國的公職人員,更是「菁英中的菁英」,6日已確定她不會放棄這次的提名機會。而美國參議院17日下午針對中情局局長提名進行投票,並以54票贊成、45票反對通過對哈斯柏的提名,也讓她成為中情局首位女局長。

至於所謂的虐囚醜聞,《紐約時報》以及《華爾街日報》都曾相繼報導,內容指出在911事件過後,哈斯柏在2002年間於泰國一所監獄利用水刑刑求2名囚犯,對象分別是基地組織嫌犯朱貝達(Abu Zubaydah),以及涉嫌犯下美軍柯爾號驅逐艦爆炸案(USS Cole bombing)的恐怖份子納席里(Abd al-Rahim al-Nashiri),其中朱貝達光是在一個月內就遭刑求逼供83次,甚至全程錄影存證,直到2005年她才下令銷毀影片。

▼朱貝達在泰國某祕密監獄遭刑求高達83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基地組織嫌犯朱貝達(Abu Zubaydah)曾被中央情報局(CIA)局長提名人哈斯柏(Gina Haspel)施水刑逼供。(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