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公里長颮線通過」全台雷雨2天 吳德榮:鋒面中午才到北部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梅雨鋒面發威,中央氣象局對台南、高雄、屏東發布大雨特報。前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說,長度超過200公里的中尺度對流系統「颮線」今天(8日)清晨移入並通過,地面鋒面則於中午前後才會抵達北台灣,各地先後都會受到鋒面前的對流系統及鋒面的影響。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天全台有雨,目前累積最多雨量是苗栗縣的南礦,達99毫米。(圖/氣象局/下同)

氣象局說,今受到鋒面影響,凌晨2時開始西半部地區陸陸續續出現短暫陣雨或雷雨,並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提醒大家除了攜帶雨具出門外,也要留意一些像雷擊、強陣風等等的天氣現象,預計白天各地仍有短暫陣雨或雷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表示,東北風影響下,北部及東北部高溫僅約26、27度左右,跟7日相比有7度左右的降幅;至於中南部高溫依然有29、30度;另外,東南部地區依舊有焚風出現的機率。

天氣圖。(圖/氣象局)

▲▼吳德榮說,今晨2時雷達回波圖(上圖)顯示,呈現線狀的回波長度超過200公里,閃電偵測資料顯示有密集閃電伴隨(下圖)。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預報,今和周三(9日)受鋒面影響,全台各地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並伴隨有打雷現象;今晨西半部沿海地區開始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白天隨鋒面移入,降雨範圍逐漸擴大至全台有雨;周三隨鋒面往南移,局部地區雨勢稍緩,但各地降雨機率仍高。

氣象局指出,周四(10日)鋒面逐漸遠離,北台灣降雨趨緩;東北風影響,東半部地區及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雨,南部地區及中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午後並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其他地區為多雲。

氣象局說,周五(11日)至下周一(14日)隨鋒面遠離,天氣又恢復為穩定的型態,各地大多為多雲的天氣,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午後西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下周二(15日)至下周四(17日)持續為午後雷陣雨的天氣型態。

▼氣象局製作此波梅雨鋒面降雨趨勢。

天氣圖。(圖/氣象局)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今晨2時雷達回波圖顯示,呈現線狀的回波長度超過200公里;閃電偵測資料顯示有密集閃電伴隨,以時速40公里由西向東、移入台灣;新竹及梧棲於2時前後,氣溫驟降了約6度之多;苗栗很多的雨量站於2時至3時前後時雨量超過50毫米,此皆為中尺度對流系統颮線及其通過的特徵。

吳德榮指出,「梅雨季節」的鋒面之前,西南氣流強及暖濕空氣造成大氣的不穩定,常在其中發展出所謂的中尺度對流系統,伴隨短時強降水及「劇烈天氣」(雷擊、強風、冰雹…等);7日下午金門遭遇到的強度更強,時雨量超過90毫米、3小時近200毫米,也造成淹水的現象。

吳德榮說,今晨因「颮線」後的冷區(cold pool)移入、氣溫驟降,梧棲最低溫降至21.1度、新屋21.9度、新竹21.9度,明顯轉涼;地面鋒面則於中午前後才會抵達北台灣,各地都先後會受到鋒面前的對流系統及鋒面的影響,皆有降雨的機率,北台灣轉涼,其他地區降雨時也稍轉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