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釋憲案遭駁回 國民黨團批:大法官政治色彩鮮明

▲▼立法院審查《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圖/記者徐政璿攝)

▲立法院審查《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圖/記者徐政璿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國民黨、親民黨共38名立委,先前針對「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一期預算聲請釋憲;但因為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並未參與二讀程序的任一表決,其既未行使職權,即不得計入聲請人人數,因此未達門檻,不為大法官所受理。對此,國民黨團書記長李彥秀痛批,目前以司法院長許宗力為首的這批大法官,去年由蔡英文總統提名任命,當時外界即普遍質疑深綠政治色彩鮮明,如今果然坐實充當政治打手之名。

國民黨團6日上午召開記者會,痛批大法官「莫名其妙」、「荒謬至極」,自甘墮落被收編成為政治打手;國民黨團表達強烈不滿,表示難以接受此一決議,將繼續據理力爭並考慮未來杯葛前瞻預算第二期的編列。

李彥秀批評,立委職權不應該被縮現在只有行使表決,實務上退席抗議或是杯葛,都可能出現不投票但是對於議案持反對意見的情形,大法官的認定大有問題,顯然對於立法院生態可議視而不見。她直言,目前以司法院長許宗力為首的這批大法官,去年由蔡英文總統提名任命,當時外界即普遍質疑深綠政治色彩鮮明,如今果然坐實充當政治打手之名。

李彥秀指出,現任司法院長許宗力十幾年前擔任大法官時,對於603號解釋意見書認為,聲請釋憲的立委資格實務上不區分有沒有投反對票,縱然依他本人見解也是只排除投贊成票的立委,今日的「許院長」如何說服當年的「許大法官」?本件聲請釋憲突然加大限縮,讓人很難相信沒有政治力的介入,國民黨團吞不下去,後續一定會有抗爭動作。

許宗力擔任大法官時,針對釋字603號曾提出協同意見:「本院大法官歷來審查立法委員釋憲聲請之適法性,率都只計算連署人數是否超過立法委員總額之三分之一,至於參與連署者於制定系爭法律時究係投贊成票或反對票,並不過問。」

國民黨團表示,大法官提到民進黨團採取一事不二議的操作中,「議事程序即有違反民主原則所蘊涵尊重少數之瑕疵」,所以大法官如果認為前瞻議事審查程序有憲法爭議需要討論,就不應該突然變更一貫見解而不受理聲請釋憲,大法官的做法令人遺憾,恐怕影響未來釋憲案威信。

國民黨團強調,大法官會議的釋憲見解,旨在解決國政重要紛爭以及緩解政治惡鬥,具有重要功能與意義。但如今蔡政府主導的司法院,卻毫不以憲政高度為意,前曕釋憲案刻意延宕大半年不說,最後竟還以「莫須有」理由不受理,擺明就是要讓在野黨投訴無門,徒然製造更大政治紛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