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全台最酸!擠下「酸雨霸主」中壢 板橋天空滴出「檸檬汁」

▲▼大雨,下雨,雨天,天氣,積水,豪大雨,雷陣雨,梅雨,降雨,氣象,行人。(圖/記者李毓康攝)

▲2017年全台酸雨發生頻率達35%,其中北部各站(彭佳嶼、鞍部、臺北、宜蘭、中壢與新竹等站)占全國各站達到酸雨標準樣本的77%。(示意圖/記者李毓康攝)

實習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根據環保署委託中央大學執行的2017年「全國酸雨監測及成份分析調查」顯示,新竹在2017年擠下稱霸5年的中壢,成為全台酸雨排行第一名,發生頻率高達85%。調查共同主持人、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教授林能暉分析,新竹測站除了受到境外汙染物影響外,還有受到國道3號車流排汙所致。

根據環保署定義,當雨水酸鹼值達5以下時,正式稱為「酸雨」。酸汙染對人類最嚴重的副作用,就是呼吸方面的問題,例如哮喘、乾咳、頭痛、和眼睛、鼻子、喉嚨的過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央大學在全台14個監測站進行雨水採樣,分析2017年國內下酸雨情況。在2017年1月至11月的酸雨分布中,每個測站與前年相比,都有下降趨勢。

根據調查報告,全台2017年1月至11月酸雨發生頻率為35%,所有樣本pH值平均為5.31,酸雨分布區域以北部桃園、新竹地區較為顯著,南部以高雄站最低為5.06。pH平均值方面,除了中壢、新竹等站pH值在5以下之外,其餘12站的pH值皆在5以上。

從各個監測站來看,新竹、中壢站pH值平均最低,分別為4.71與4.83。新竹發生酸雨頻率高達85%,中壢站次之為71%;中南部測站中以高雄站發生頻率較高,達到56%;東部成功站酸雨頻率約32%。顯示南北區域還是存在相當程度的差異。此外,新北板橋地區曾於2017年7月出現pH值達3.1情況,宛如降下「檸檬汁」。

林能暉表示,中壢測站因為附近工廠的關係,使酸雨濃度偏高,新竹測站地點沒有風揚,加上國道三號的交通汙染源和境外物染源影響,導致酸雨情況惡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