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克欽邦廢棄翡翠堆崩塌 至少17死9傷...多人下落不明

▲ 克欽邦廢棄翡翠礦坑吸引很多民眾前來開採,卻時常因為礦堆坍塌而造成嚴重傷亡。(圖/翻攝自YouTube)

▲ 克欽邦廢棄翡翠礦坑吸引很多民眾前來開採,卻時常因為礦堆坍塌而造成嚴重傷亡。(圖/翻攝自YouTube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緬甸北部克欽邦(Kachin)帕敢鎮(Hpakant)一座廢棄礦坑,4日凌晨發生崩塌意外,造成至少17人死亡,9人受傷,還有不少人仍下落不明,目前救援工作仍在持續進行中。

根據《SBS NEWS》報導,當地行政官員明特(Nilar Myint )表示,這起事故發生在瓦凱爾村( Wak Khar)附近的一個採礦廠,也是相當危險的施工地帶。明特說明,「當時,許多人正在礦廠底下試圖挖掘與撿拾玉礦,沒想到礦石堆卻突然倒塌了,把他們活活掩埋。」

當地居民指出,由於帕敢鎮是緬甸主要的翡翠盛產地,過去大型工業挖掘機開採翡翠留下了一些礦堆,所以經常都會有不少窮困的民眾及工人為了謀生,專程來到廢棄礦坑附近挖礦。然而因為礦堆地基不穩,坍塌事件頻傳,每年幾乎都有許多人因此喪命。像是在2015年11月,帕敢鎮另一處礦堆坍塌就造成了114人喪生;2016年5月,也發生兩起礦堆坍塌事件,同樣奪走20多條人命、20多人受傷、還有至少100人失蹤,「企業和政府都沒有嚴格執行開採相關法規。很多翡翠開採公司也都沒有依照規定,非法隨意棄置礦堆,對環境和民眾安全都帶來威脅。」

非政府組織全球見證(Global Witness) 發言人也表示,翡翠開採的利潤相當可觀,僅在2014年,利潤總價值就達到了310億美元(約新台幣9196億元),其中大部分資金卻都沒有到達國庫。

克欽邦雖然擁有豐富的礦產資源,但也是長期發生衝突的根源之一,2011年因為叛亂人士與政府之間衝突的加劇,數千人逃離了家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