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扮買家!深入象牙走私危險地區 動保調查員遭刺身亡

▲▼美國知名保育調查人員馬丁(Esmond Bradley Martin)多年來研究象牙與犀牛角的非法貿易。(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馬丁先前才剛結束緬甸的調查行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美國知名保育調查人員馬丁(Esmond Bradley Martin)1日在肯亞的家中遭到刺殺,頸部有傷口,享年75歲,他多年來研究象牙與犀牛角的非法貿易,深入越南、寮國、大陸等地區。當地警方相信,這起事件是搶劫案,馬丁家中的後門門鎖已經壞了,目前他們尚未逮捕到嫌犯。

據《洛杉磯時報》報導,與馬丁合作的朋友,野生動物貿易專家丹(Dan Stiles)聽聞死訊後表示,馬丁向來就只關心事實,不在乎他人意見,即使遭到死亡威脅也在所不惜,「他可能是在象牙與犀牛角貿易領域上,了解最多的人,他開發了許多現代人使用的測量方法。」

馬丁的逝世替野生動物保育者們的遇害再添一筆,《全球證人》(Global Witness)日前公布一份報告顯示,去年有197人被殺,他們都是因土地遭沒收,或是環境被傷害,從而站出來反抗政府與企業的人。此外,非洲一直是出現各種暴力事件的國家,根據非營利國際遊俠聯盟(nonprofit International Ranger Federation)資料,在去年7月份截止的前12個月裡,全世界有105名野生動物園護林員遇害,多數都發生在非洲。

▲▼美國知名保育調查人員馬丁(Esmond Bradley Martin)多年來研究象牙與犀牛角的非法貿易。(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許多大象在南蘇丹遭到獵捕。

雖然馬丁的案例暫時被歸於搶劫,但他的朋友與同事都認為,事情沒表面上的簡單,現在判斷嫌犯的犯案動機還言之過早。馬丁多年來假扮成買家,藉此了解非法貿易後的秘密,他走入葉門、蘇丹與亞洲等地區,苦心研究象牙與犀牛角的交易數量、價格,分析買家與需求會不斷出現的原因。

馬丁會拍下遊客徘徊於商店前的畫面,買家凝視著成堆的象牙飾品,他曾對記者表示,他非常努力在與非法貿易者聯繫,「和這些人在一起的時間,我曾遭到襲擊,但是我還能從哪邊得到這些消息呢?」

拯救大象報告執行長法蘭克(Frank Pope)表示,馬丁是拯救象牙盜獵危機的風雲人物,他的工作得以讓象牙買賣被禁止。去年,馬丁與好友在寮國北邊的叢林旅行,看見一台金色的賓士駛往湄公河旁的賭場,這裡以非法野生動物販運聞名,藉此賺取可觀的財富。

拯救大象報告指出,寮國是非法貿易象牙市場發展最快速的地方,由於大陸已經禁止買賣非法象牙,貿易因此轉移到附近的越南、柬埔寨與緬甸等各國。面對馬丁的離世,美國駐肯尼亞大使羅伯特(Robert F. Godec)表示,馬丁遇害代表著肯亞與世界的悲劇,「埃斯蒙德是真正的保育巨人,是守護非洲大象與犀牛的冠軍,他的非凡研究對打擊野生動物非法貿易產生深遠的影響。」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