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季將臨 傳陸瘋搶人才 陸委會:應嚴格把關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圖/記者蔡浩祥攝)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圖/記者蔡浩祥攝)

記者魏有德/採訪報導

大陸惠台31項措施發布後,有消息指出,陸方近來藉由兩岸交流的名義,刻意安排前往各級學校從事招生活動,宣傳陸方青年創業平台「孵化器」。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政府將會加強審查、追蹤行程,並呼籲陸方不得從事與許可目的不符的活動。

▲二屆台灣優秀博士(生)與上海高校交流會 。(圖/翻攝自上海台聯官網)

▲二屆台灣優秀博士(生)與上海高校交流會 。(圖/翻攝自上海台聯官網)

畢業季即將來臨,在惠台31條措施的條件吸引下,大陸國台辦前些日子公布了大陸各地有關部門積極推動的階段性作為。包括了上海舉辦的台灣優秀博士(生)與上海高校交流會、或是溫州舉辦的台灣青年人才對接會。除了針對高教人士徵才,近期陸方也積極推動中小學交流。然而傳出有中小學校長在赴陸參訪的過程中被帶去參觀軍事武器。對此,邱垂正提到,應該注意陸方背後的政治目的,邀請我方校長參觀殲10戰機與導彈,跟一般教育交流目的不符,非常不妥,希望兩岸學術與文教交流應該健康有序地進行。

▲▼解放軍殲-10C戰機。(圖/微博/空軍發布)

▲解放軍殲-10C戰機。(圖/微博/空軍發布)

對於大陸地方台辦跟統戰官員申請來台從事交流時,刻意安排前往各級學校從事招生與宣傳台灣青年創業平台「孵化器」,邱垂正說,「這些做法違反兩岸交流政策,政府支持並鼓勵兩岸學術交流立場並未改變,兩岸交流仍應秉持公平、對等、尊嚴的原則,相互尊重。在邀請陸方人員來台交流時,應符合相關規定,對於核定行程也會追蹤,不得從事與許可目的不符的活動。」他也提到,在兩岸學術人才交流上面,身為主管機關的教育部,也要做好風險評估,嚴格把關,平衡交流,不要讓學生們在學校碰到此類宣傳活動時,有一種政府推動的假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