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手機、測謊?陸軍查摔機畫面外流 嚴德發:依程序處理

▲▼OH-58D戰搜直升機,中華民國陸軍,陸軍航特部(圖/記者季相儒攝)

▲OH-58D戰搜直升機。(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所屬飛行訓練指揮部日前發生OH-58D戰搜直升機執行飛行訓練「重落地彈起」,畫面曝光後引發議論;如今又傳出軍方下令徹查爆料者,不但要求航訓部人員進行「忠誠儀測」,甚至要求交出個人手機以利清查。對此,國防部長嚴德發3日上午受訪強調,陸軍司令部正按照程序處理,軍方都是依法來做。

▼國防部長嚴德發。(圖/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國防委員會審查軍改案,國防委員會部長嚴德發、退輔會主委邱國正、國民黨立委站主席台▼。(圖/記者屠惠剛攝)

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所屬飛行訓練指揮部,3月驚傳一架編號638的OH-58D戰搜直升機進行「緊急狀況處置」飛行訓練時,因學生對高度判斷出現落差,讓直升機撞擊地面跑道又彈起,所幸教官緊急將直升機拉升,讓兩人最終安全著陸。

陸軍航特部政戰主任武立文少將當時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時指出,該架OH-58D戰搜直升機正進行緊急課目演練,但因下降速度過快、學員高度判斷不足加上教官接手過慢,才發生此一事件。他也說,此案屬3級飛安事件,該架直升機受損部分可由飛行場自行修復,修復時間則需由修保場判斷。

武立文也說,雖然當時飛行教官處置得宜,訓練也沒問題,但訓練管理仍有相關規定,且目前不排除人為及天候關係,因此先給予教官停飛3個月、學員停飛2週處置,教官並依懲處標準給予申誡兩次,將待調查報告出來後進行後續檢討。

不過,《蘋果》3日又報導,因訓練畫面流出導致陸軍形象受損,國防部也下令撤查洩漏者,而陸軍司令部除了上周要求軍事安全總隊人員進駐歸仁調查外,也要求所有人員交出公發及私人手機,甚至強制進行測謊;且為進行密集的強制性測謊,已讓飛訓部停擺。

對此,國防部長嚴德發上午於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受訪強調,陸軍司令部正在按照程序處理,軍方依法來做,司令部也依權責在進行了解。

陸軍司令部3日也透過新聞稿表示,飛訓部因資安管控不當,影片外流,為亡羊補牢,陸軍依法實施行政調查;而為強化飛訓部的資安管控,確保軍事安全,已組成專案小組,對該部影片存管流程進一步檢視、釐清原委,對少數接案人員,基於個人意願前提下,協助提供手機資料還原及儀測,全案調查方式及過程並無不法。

陸軍司令部強調,飛訓部影片外流,資安存管明顯疏漏,陸軍基於「依法行政」原則,實施行政調查,倘查有不法,依法究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