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車連射導彈24發! 「高樓滅火神器」300米高也OK

▲ 航天科工二院研發投彈式高層建築乾粉消防車,能夠協助高樓層救火。(圖/翻攝自「沉默的山羊」微博)

▲ 航天科工二院研發投彈式高層建築乾粉消防車,能夠協助高樓層救火。(圖/翻攝自「沉默的山羊」微博)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航天科工集團第二研究院206所與常德經濟技術開發區簽署協議,將授權開發區生產投彈式高層建築乾粉消防車。這款消防車的滅火高度可以達到100公尺到300公尺,上面搭載的滅火導彈更是能瞄準火源,撲滅大面積的火焰,被當局喻為「高樓救火神器」。

根據《華聲在線》報導,負責研發這款消防車的航天科工集團206所發言人說明,投彈式高層建築乾粉消防車一共由探測裝置、發射裝置以及滅火彈三部份所組成。探測裝置具備精確目標探測技術與自動控制技術,能夠準確定位起火源,在交由發射裝置發射滅火彈,以達到對高層建築物的即時救援。整輛消防車一共被有24發滅火彈,每一發滅火彈都可撲滅約60立方米大的火源。

發言人強調,透過這3項技術,能夠突破以往一般類消防車面對高樓建築「構不著」 、「進不去」 、 「展不開」等困境,對國內外的火場救援都帶來益處,目前與常德經濟技術開發區簽約後,預計每年生產50輛,每輛售價大約800多萬元人民幣(約新台幣3700萬元),總銷售額則可達約4.25億元(約新台幣19.8億元)

▲ 航天科工也正著手研發滅火能力更強的無人機滅火系統 。(圖/翻攝自《環球網》)

▲ 航天科工也正著手研發滅火能力更強的無人機滅火系統 。(圖/翻攝自《環球網》)

另外,航天科工集團第二研究院也正在著手研發「無人機滅火系統」,利用多旋翼無人機、機載滅火彈結合地面綜合控制設備,組成超強滅火幫手。一但發現到高樓火災,頭戴「小紅帽」、可以任意摺疊的地面遙控無人機,隨即搭載滅火彈飛往火場,對準火源發射滅火彈,滅火彈能夠穿透好幾公分厚的鋼化玻璃牆,抵達室內拋灑滅火劑,有效率的撲滅火焰。

研發人員補充,這套無人機滅火系統由航天技術發展而來,還具有智能化辨識、精確化導航等技術,動作反應靈活又具機動性、操作方便、成本又比較低。未來研發團隊將會持續優化與調整這項系統,等待所有功能都足夠完善後,便會盡快上市展現它的能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