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罰對付八百壯士 賴清德:研議針對攻擊員警「襲警罪」

▲反年改群眾八百壯士26日繞行立法院。(圖/記者‎李毓康‎ 攝)

▲反年改群眾八百壯士26日繞行立法院。(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針對反年改團體八百壯士25日失控攻擊警方與媒體甚至包圍兒童醫院,還批評政府沒有溝通就想要強行通過軍人年改,行政院賴清德26日高分貝回應,他說國防部、退輔會與反年改溝通非常多次,全台灣北中南東都有開座談會,駁斥八百壯士抗爭的理由,並且打算研議針對攻擊員警的「襲警罪」。

對於八百壯士昨日的失控行為,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賴清德、內政部長葉俊榮、台北市長柯文哲都出言譴責,八百壯士則是選在晚間召開記者會向被波及的媒體道歉。根據警政署統計共有84名警察、11名記者受傷。

葉俊榮26日受訪時強調,反年改毆打媒體就是對民主一個非常嚴重的挑釁跟踐踏,而攻擊警察造成84名警察受傷,則是嚴重挑釁國家公權力跟法制,「昨天反年改團體幾乎把民主國家最不該挑釁的支柱都挑釁了」,他沉重地呼籲抗議團體不要再試探台灣社會的容忍度,違法行為就是送辦零容忍。

▲行政院長賴清德參訪花蓮新味醬油食品廠。(圖/記者賴于榛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資料照/記者賴于榛攝)

賴清德也採取同一論調,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在行政院會後轉述,賴清德指出,根據最新的無國界記者組織「2018年世界新聞自由指數排名」,台灣名列第42,較去年進步3名,維持亞洲最佳的殊榮,反映了台灣民主體制的進步;可就在台灣獲得此一殊榮之際,卻發生陳抗者恣意攻擊記者、毆打員警、湧入兒童醫院影響病患權益的事件,對於如此脫序行為,社會皆同聲嚴厲譴責。

法務部也研議重罰對付八百壯士,賴清德說,為了維護社會秩序與保障國人安全,請警政署、法務部對違法施暴者務必強力執法,依法嚴加究辦,並研議針對攻擊員警的「襲警罪」。

另外,八百壯士始終不滿年改結果,賴清德則是重申,行政院所提出的軍人年改方案,已嚴謹考量國軍服役特性,從優照顧國軍權益,一定能讓退役軍人都得到合理的生活保障,也能夠永續照顧所有現役與下一世代的軍職人員,「政府對於改革的決心不會改變,但也會持續盡最大的誠意與社會進行溝通,也希望民眾共同支持。」

至於八百壯士指稱政府都不溝通就強推年改,徐國勇則說,在研議軍人年改過程中,退輔會及國防部與退伍軍人溝通非常多次,批評八百壯士抗爭的理由是「完全是謊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