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四、五號穩步推進 陸:2030年擠身「航天強國之列」

▲▼中國國家航天局新聞發言人李國平。(圖/翻攝自中國國家航天局)

▲中國國家航天局19日召開新聞發佈會。(圖/翻攝自中國國家航天局,下同)

記者余姿函/綜合報導

中國國家航天局新聞發言人李國平19日表示,探月工程嫦娥四號、五號按計劃穩步推進,高分辨率對地觀測量衛星高分五號、六號研製順利,將在年內實施發射。他說,「這是自2017年4月24日的『中國航天日』以來,中國航天實現宇航發射25次,並將53顆衛星送入太空。」

據《中新網》報導,中國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與國家航天局舉行「2018中國航天日新聞發布」。李國平在介紹中國航天最近一年來的重要進展時,做上述表示。

據了解,在科技創方面,探月工程嫦娥四號、五號按計劃穩步推進,嫦娥四號任務如期進入研制階段,將在今年實施嫦娥四號中繼衛星和探測器發射,實現人類首次在月球背面軟著陸,並開展巡視探測。

▼中國國家航天局新聞發言人李國平。

▲▼中國國家航天局新聞發言人李國平。(圖/中國國家航天局)

中國國內首顆設置紅邊譜段多光譜搖感衛星高分六號研製順利。同時,中國國家民用空間基礎設施規劃穩步推進,目前已經完成23顆衛星立項設施。

在航天航業發展方面,中國目前在軌衛星超過200顆,空間信息正加快與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高技術融合,衛星應用及戰略性新興行業產業規模年均增長率超過20%,已經成為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手段。

李國平指出,中國一貫堅持和平利用太空、共享航天成果,一年來也取得一批新成果,其中包括嫦娥四號任務已確定搭載荷蘭、德國等4台國外科學載荷;中法天文衛星已經進入工程實施階段;中巴地球資源04A星研製工作進展順利;由中國倡議推動的金磚國家遙感衛星星座,已經完成合作方案的設計和合作協定的編制。

李國平表示,今後中國將全面推動航天強國建設,第1步將在2020年左右實現重點突破,加速邁向航天強國;第2步將在2030年左右實現整體躍升擠身「航天強國之列」;第3步將在2050年之前實現超越引領、全面建成「航天強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