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飼料業「預期貿易戰」調漲2至3% 分析師點出國際要素

▲▼大豆、農產品             。(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大豆加徵關稅,增加飼料業者原料的成本。(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胡順惠/綜合報導

美國3月公布5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加徵關稅清單後,中方隨即對美國大豆、飛機等14類106項商品加徵25%的關稅,涉及2017年中國自美國進口金額約500億美元,中美貿易戰逐漸檯面化。大陸飼料業者3月嗅到豆類產品價格即將上漲,紛紛調高批發價格,漲幅達2至3%,市場擔心波及整體物價。

大陸是全球最大的農業購買國,同時也是美國大豆第一大進口國,這次中美貿易戰對美豆加徵關稅,造成全球農產品震盪,更會增加飼料對大豆、玉米等原料的成本,市場預期漲價心理高漲,也讓貿易戰都還沒開打,就先出現漲價潮。中國大型飼料業者榮昌雙胞胎飼料也發公告,因應原料價格大幅上漲,1日起調高飼料價格,每噸調漲50元至250元人民幣。

據了解,榮昌雙胞胎飼料調價消息並未先與客戶磋商,而是直接片面漲價,反映飼料業者的焦慮。另一民營飼料大廠新希望集團也決定漲價,因提供該公司原料的遼寧華達牧業將每噸原料,由6850元調高至7000元;北大農集團和正邦集團等飼料廠,也跟隨大廠同步漲價。

根據《鳳凰網》報導,生意社分析師李冰指出,「我國大豆80%來自進口,其中主要進口國為巴西、美國、阿根廷。2017年中國進口大豆約9600萬噸,其中有約3300萬噸來自美國,占比約三分之一。中國對美豆徵稅,對市場供需影響深遠。」此次調價對比以往的低位,相當明顯。

李冰還說,除貿易戰因素外,近期國際大豆減產消息與大陸內需旺季到來,都將支撐豆價上漲,「目前看來貿易戰大規模爆發的可能性不大,如果兩國達成和解,那麽大豆的利好刺激或將消除」。卓創分析師劉新偉也認為,以大豆為主的農產品會呈現上漲走勢,而工業品或在預期影響下出現較大幅度下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