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2018第一季進口增速快於出口!貿易順差收窄

▲進出口,貿易,貨櫃船,港口,碼頭。(圖/記者徐文彬攝)

▲中國Q1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人民幣6.75兆元,比2017年增長9.4%。(圖/記者徐文彬攝)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黃頌平13日表示,2018年以來中國經濟穩中向好,推動第一季外貿進出口增長。根據海關統計,中國第一季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人民幣6.75兆元(約新台幣31.5兆元),比去年同期增長9.4%,出口3.54兆元(約新台幣16.52兆元),增長7.4%,進口3.21兆元(約新台幣14.98兆元),增長11.7%,貿易順差3261.8億元(約新台幣1.52兆元),收窄21.8%。

黃頌平13日在中國外貿進出口情況發佈會上做出上述表示。他指出,今年中國一般貿易進出口快速增長,比重上升,第一季一般貿易進出口3.93兆元(約新台幣18.36兆元),增長13.2%,占中國進出口總值的58.3%,比去年同期提升2個百分點,貿易方式結構進一步優化。

黃頌平說,今年以來中國外貿進出口保持較快增長,主要是因為世界經濟溫和復甦,國際貿易增長動力增強。根據世界貿易組織統計資料顯示,今年1月份全球70個主要經濟體貨物貿易合計出口值同比增速超過2位數,為中國外貿進出口增長提供了有利的外部條件。

黃頌平分析,關於第二季走勢,當前促進中國外貿發展的有利條件不少,但是國際環境不確定因素也多,世界經濟復甦、貿易保護主義都對中國外貿發展帶來挑戰,部分新興市場國家中低端製造業發展步伐進一步加快,對中國傳統優勢產品形成競爭壓力。

黃頌平說,今年第二季全球經濟和國際貿易走勢面臨的壓力和挑戰有增無減,但正如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演講時所強調的,經濟全球化是不可逆轉的時代潮流,中國將在擴大開放方面採取多項重大舉措。綜合判斷,預計中國外貿進出口仍將保持增長。

據海關統計,按照美元計價,今年第一季中國對美國進出口1415.9億美元(約新台幣4.15兆元),同比增長13%。其中,對美出口999.2億美元(約新台幣2.93兆元),增長14.8%;自美進口416.7億美元(約新台幣1.22兆元),增長8.9%;貿易順差582.5億美元(約新台幣1.7兆元),擴大19.4%。

對於中美貿易戰可能會造成的影響,黃頌平指出,應該客觀、理性看待中美貿易出現的不平衡問題,「我們從不刻意追求貿易順差,目前的貿易狀況是市場形成的,歸根結底是由中美兩國經濟結構、產業競爭力和國際分工決定的。」

他表示,如果考慮到統計、轉口貿易,還有服務貿易等因素,中美貿易的順差實際上沒有那麼大,「我們希望美方在貿易差額問題上能夠耐心傾聽理性、務實的聲音,建設性地提出改善貿易不平衡的措施,共同推動兩國經貿關係長遠穩定發展」。

▼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上強調,經濟全球化是不可逆轉的時代潮流。(圖/路透社)

▲博鰲亞洲論壇習近平。(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