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航空部署!「獵鷹2000LXS」24小時監控...日本為釣魚台拚了

▲▼釣魚台,釣魚島,尖閣諸島,釣魚臺。(圖/CFP)

▲釣魚台。(圖/CFP)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日前宣布在高中課綱內加入釣魚台列嶼(日本稱尖閣諸島)為「固有領土」等內容。近日傳出將部署2架新型噴射機「獵鷹2000LXS」,提高空中巡邏次數,同時擴編60名航空人員。這也是日本將釣魚台「國有化」後,第一次大規模強化航空部署,更創下海保史上增員人數新高。

據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日本海上保安廳長年以部署在沖繩那霸航空基地的2架「獵鷹900」,執行釣魚台周邊空中警戒任務,但使用時間一長,900型也即將到達除役年限,因此今年決定部署2架夜間監視能力強的新型噴射機「獵鷹2000LXS」,並讓其中1架「獵鷹900」除役。

雖然目前尚未公布「獵鷹2000LXS」部署基地位置,但外界認為,考量其中1架「獵鷹900」即將除役,最有可能部署在沖繩那霸航空基地,若真的部署於此,包括直升機在內的航空機組人員,將達到130人左右,是海保14座航空基地中人數最多的。

中國海警船進入「釣魚台12海浬」巡航,日方海上阻撓較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海警船進入「釣魚台12海浬」巡航,日方海上阻撓較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報導指出,當年部署2架「獵鷹900」時,曾因「協助擴大海難搜救」為目的,擴編30人。今年擴編人數更多,包括飛行員、通訊員、雷達技師及維修技工在內,一共擴編60人,實乃罕見特例,這也是日本自2012年9月宣布釣魚台為固有領土後,首度大幅強化航空部署。

據了解,日本自2012年9月將備受爭議的釣魚台「國有化」後,與陸台的矛盾日漸擴大,大陸開始加強派遣海警船駛入這一區域的周邊領海;日本也加強對釣魚台的海上保安,逐年大動作提高預算。

▲日本船艦警告中國船隻進入釣魚台海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船艦警告中國船隻進入釣魚台海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海保廳甚至打算自2019年4月起,再部署1架「獵鷹2000LXS」,讓最後1架「獵鷹900」正式除役,屆時3架「獵鷹2000LXS」將針對釣魚台周邊,進行全天候24小時監視機制。

報導也指出,為了防範大陸海防船艦出沒釣魚台海域,日本自2016年4月起在日本第11管區「那霸」的海上保安總部建立「尖閣專隊體制」,加強釣魚台周邊警戒,藉此宣示釣魚台主權。

「尖閣專隊體制」包括10艘1500噸級巡邏船與2艘可搭載直升機的巡邏船,未來打算將12艘大型巡邏船的組員,擴增至等同14艘組員輪替。此外,還將增加5艘大型巡邏船,提高負責警備的船隻影像傳輸能力,加強海洋監視。

▼日方公布的陸海警船照片。(圖/日本海上保安本部)

▲大年初一也不休息 陸4艘海警船又駛入釣魚台海域!。(圖/日本海上保安本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