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論壇登場!中美皆在南海增派艦隊 「蕭習會」10日確定會面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8日在海南博鰲正式登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將在10日出席活動,屆時會與我國前副總統展開「蕭習會」閉門會談。此外在博鰲年會前夕,隨著中美雙方貿易衝突升級,雙方都宣稱會派艦隊前往南海,中共海軍5日還直接進行「實彈南海軍事訓練」,南海情勢也再次引發國際關注。

蕭習會,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台灣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蕭萬長一行。(圖/新華網)

▲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10日將展開「蕭習會」引發兩岸關注。(圖/新華網)

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會8日至11日在海南舉行,只是在論壇前夕中共海軍5日大動作在南海進行實彈軍事訓練,派遣包括遼寧艦航空母艦戰鬥群的40多艘戰艦、潛艇和飛機。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評論認為,這是中國要展示軍事實力。

隨著中美雙方貿易衝突持續升級,中共海軍在南海進行實彈軍事訓練,美國也不甘示弱表示也會派遣艦隊前往南海,根據BBC中文網報導,美國已經宣布會把包括羅斯福、卡爾文森(USS Carl Vinson)和雷根號(USS Ronald Reagan)3艘航艦帶領的戰鬥群同時部署在亞太地區。

▲▼美軍尼米茲號、雷根號與羅斯福號航母齊聚西太平洋。(圖/Twitter/U.S. Dept of Defense)

▲美國已經宣布會把包括羅斯福、卡爾文森(USS Carl Vinson)和雷根號(USS Ronald Reagan)3艘航艦帶領的戰鬥群同時部署在亞太地區。(美艦隊示意圖/Twitter/U.S. Dept of Defense)

此外,博鰲論壇8日在海南正式開場後,有報導指10日習近平將藉出席博鰲之機,登艦檢閱在南海演習的共軍主力戰艦,儘管上述這項消息目前無法證實,但由於近日中美貿易戰開打,並且已有逐步升級趨勢,在雙方都宣布派遣艦隊前往南海的情勢下,習近平在博鰲的行程也額外引發關注。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預計在10日出席博鰲年會,發表重要主旨演講,並會見國外元首、政府首腦,以及國際組織負責人,病根中外企業家代表座談。據了解,奧地利總統、菲律賓總統、蒙古國總理、荷蘭首相、巴基斯坦總理、新加坡總理、聯合國秘書長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都將應邀出席年會。

▲蕭萬長多次出席博鰲論壇。(圖/視覺中國)

▲蕭萬長多次出席博鰲論壇。(圖/視覺中國)

年會上最受兩岸關注的是由前副總統蕭萬長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蕭習會」拍板定案,確定習近平在10日出席完博鰲論壇開幕式後,雙方將會進行閉門會談,屆時2人可能會對先前惠台31項措施交換意見,這次也是民進黨再度執政後,蕭習2人首次在博鰲會面,對於會談的規格、形式、時間長短都格外受關注。

其實蕭萬長與習近平之前就曾經有5次會面,尤其是在2013年及2015年的博鰲論壇期間都曾舉行過「蕭習會」,其中2013年的閉門會議長達30分鐘,但2015年只有短短不到5分鐘,當時有許多人認為,可能當年是受到「太陽花學運」的影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