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讀書會以書會友 帶領人的集體智慧

▲人間佛教讀書會總部講師群,8日於佛光山南台別院國際會議廳交流聯誼,指導教授「帶領人」困境與因應之道、網站教學、觀摩交流、佛光世界咖啡館概念帶領示範、分組演練。(圖/南台別院提供,下同)

▲人間佛教讀書會總部講師群,8日於佛光山南台別院國際會議廳交流聯誼。(圖/南台別院提供,下同)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人間佛教讀書會總部講師群,8日於佛光山南台別院國際會議廳交流聯誼,指導教授「帶領人」困境與因應之道、網站教學、觀摩交流、佛光世界咖啡館概念帶領示範、分組演練。

2018年人間佛教讀書會南區帶領人交流聯誼會,為提高讀書會帶領人永續經營的理念,人間佛教讀書會總部,針對「帶領人」的困境,給予協助並提供因應之道,佛光世界咖啡館,讓讀書會重新釐清,解決操作上的問題,並尋找到自己所嚮往的讀書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人間佛教讀書會總部講師群,8日於佛光山南台別院國際會議廳交流聯誼,指導教授「帶領人」困境與因應之道、網站教學、觀摩交流、佛光世界咖啡館概念帶領示範、分組演練。(圖/南台別院提供,下同)

南台別院住持滿舟法師,透過輕鬆愉快的方式,歡迎全台愛書人來到台南,參加聯誼交流活動,說明他之前在澎湖執事期間,透過以書會友讀書會方式,培訓了多位讀書會帶領人與監獄布教師,為澎湖地區培植讀書會的好種苗。

讀書會可增長智慧,運用讀書會達到弘法的主要目的。目前南台別院安樂富有系列講座,講座會後的讀書會帶領活動,不但加深觀眾對講座內容印象,同時也是宣揚佛法引度信眾的好方法。

覺培法師期許學員,從參與者提升自己成為一位帶領者,經由學習磨練,熟悉對人的關懷,進而收集多方資料與素材,運用設計方案來晉升為講師之職。

「讀書會,要讓人人都可以發言,因為人人都是老師。」 星雲大師說,要讓讀書會跳開一切對閱讀刻板的印象,可以在花園,可以在山林水 邊,就是讓一群人在最自然快樂的情境下,輕鬆交談,針對有意義的主題進行對話,從彼此的經驗中,激發出每個人的生命智慧。

覺培法師閲讀到《世界咖啡館》這本書,據說全球為此掀起一股新的學習潮,所謂「世界咖啡館」,正是在咖啡桌上,進行不同意見的交流,來自不同的聲音、不同的觀點,讓人們在桌與桌之間進行交換與移動,移動的目的,是為了順勢拋開原來的角色,原來的想法,原來的格局,進而融入更大的對話體、更大的思惟格局。

每當我們換了新的咖啡桌,就如同走出原來的自我,放下固有的執著,在大眾對話間尋找關聯、歸納,在幾回合的移動後,讓成員進入更完整的認知,讓一個更廣大的「集體智慧」逐漸成形。藉由層次性的探討,將材料消化、思考、映照自己的生命經驗而作更深入的反省,從每個人的 領悟中,使真理逐步具體呈現。

這一場佛光世界咖啡館,邀請大家在咖啡館裡傳遞自己的故事,彼此交換經驗,所有成就的集體智慧經由桌與桌的移動,再度彼此交換,讓這場咖啡館的相遇,發現集體的大智慧,原來就是我們所要尋找的好老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