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願棄核? 《紐時》:衛星照揭北韓新核子反應爐

▲▼ 《紐約時報》27日引用衛星照片表示,北韓出現新的核子反應爐,對川普是一大挑戰。(圖/翻攝自《紐約時報》)

北韓出現新的核子反應爐。(圖/翻攝自《紐約時報》)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紐約時報》27日報導引用衛星照片指出,北韓寧邊(Yongbyon)出現新核子反應爐,加上川金會將於5月登場,這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來說是一大挑戰,因為除了要說服平壤當局放棄核武,且還必須讓北韓放棄工廠、反應爐以及核濃縮設施。

分析人士指出,這張2月25日的衛星照片顯示,北韓寧邊(Yongbyon)基地出現新的核子反應爐,經過多年興建,目前佔地面積超過3平方英里,擁有數百棟建築物。雖然北韓宣稱,此反應爐用於民用發電,但它也可製造核武主要燃料之一的鈽,並補充目前逐漸老舊設施的不足。

報導提到,如果美國政府堅持北韓無核化的目標,此新反應爐可能成為川金會的核心議題,因為就算金正恩同意凍結核試驗及飛彈試射,只要談判拖延,平壤當局仍有能力累積新核彈燃料。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圖/路透社)

▲ 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社)

約翰霍普金斯高等國際研究學院(SAIS)的研究網站「北緯38度」(38 North)曾提到,從反應爐設施所冒出的羽狀蒸氣及附近融化的河流冰塊來判斷,都顯示寧邊反應爐再次開始運作。而這項核子活動的時間,正好就是與北韓向南韓及美國提出一系列外交提議的時間。

據悉,寧邊原子能研究中心位於平壤以北103公里處,是蘇聯在60年代協助成立的核能設施,其主體是一座5兆瓦的實驗性石墨核子反應爐,曾在2007年因國際壓力而關閉,更在2008年炸毀反應爐的冷卻塔,但北韓在2013年3月1日宣布重啟寧邊核設施。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