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朱會」沒報備陸委會? 朱立倫反嗆:枝微末節的批評

▲新北市長朱立倫與新上任的國台辦主任劉結一見面。(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應江蘇省政府及上海市政府邀請,新北市長朱立倫21日赴江蘇南京、蘇州、昆山及上海等地進行城市交流,並於26日上午與新任國台辦主任劉結一見面,成為國內政治人物第一人。對於陸委會質疑事前沒報備一事,朱立倫27日上午在市政會議後受訪表示,如果在支微末節上面做批評或者是甚至做任何的限制,對未來兩岸的交流反倒是沒有正面的幫助。

朱立倫表示,他與劉結一聊到了所有在大陸工作的、就學的這些台商、台胞跟台生所關心的議題。以台生為例子,在大陸的學生很關心的包括生活上買高鐵票,包括在學校、宿舍、社團、上課的課程的安排都有些不同意見,畢業之後就實習或是就業,包括學醫的、學法律的,都有一些不同的一些安排或意見。

朱立倫接著說,同樣的在台商部份,包括舉例子來講,在台灣都是資深的會計師,到大陸去執業的話還需要到事務所做基層的實習,這樣的不公平狀況,以及台商融資等等議題,他希望國台辦請各地方政府的台辦來協助,讓這些所有的台灣的學生或台灣的台商、台胞,大家能夠在大陸生活的更好,問題能夠一一的解決。

對於陸委會質疑事前沒報備,朱立倫說,這一次的所有主題都是以城市交流,關心台生、台商跟台胞為主,都沒有提到所謂的違反兩岸關係條例的這些議題,「我想這個是我們這一次訪問的目的,同時我們訪問的地點就是在江蘇跟上海,而規定當中也沒有說過不可以見任何的人,我想這個是我們完全符合規定的做法」。

朱立倫說,兩岸關係目前比較嚴峻的一個狀態,其實陸委會應該用比較正面的態度看待這次能夠表達台灣民眾期待兩岸能夠和平、期待兩岸能夠合作,關心台商、台生跟台胞的做法,這才是正面的,「如果在支微末節上面做批評或者是甚至做任何的限制,對未來兩岸的交流反倒是沒有正面的幫助」。

至於在會中有重申了九二共識,也提到說雙方理解的意涵有些不同。朱立倫說明,台灣這一方面包括國民黨,包括各界可能的確有一些不同的意涵,「那我們當然就在表達當中也把不同的聲音講出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