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之瀚讚台「民主典範」 陸外交部抗議:堅守一個中國!

▲▼總統蔡英文與美國務院官員黃之瀚出席美國商會謝年飯。(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與美國務院官員黃之瀚出席美國商會謝年飯。(圖/總統府提供)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副助卿黃之瀚(Alex Wong)訪台,是《台灣旅行法》通過後美國第一位抵台官員,21日於餐會上表示,美國對台灣的承諾不會改變。大陸外交部對此表示,中方堅決反對《台灣交往法》,向美方表達嚴正抗議。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1日於記者會上表示,堅決反對《台灣交往法》,已對黃之瀚的行為發出嚴正抗議,敦促美方堅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與台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與接觸,慎重處理涉台問題,以免對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造成嚴重損害。

黃之瀚21日出席台北美國商會的謝年飯晚宴,他於致詞時表示,台灣的憲政民主的確是印太地區的典範,即使換了政府、換了總統,美國對台灣的承諾也不會改變;不會因為區域內的權力更迭而改變;也不會因為新的挑戰、新的威脅出現而改變。

▲▼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黃之瀚(Alex Wong)來台。(圖/翻攝自美國國務院官網)

▲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黃之瀚(Alex Wong)來台。(圖/翻攝自美國國務院官網)

「但我今晚想說的是,讓我們一起做更多!」黃之瀚也表示,為深化美台關係做許多努力,並且提出「三個確定」,「我們能夠確定台灣的民主制度及其相關發展為整個印太地區樹立典範。我們可以確定美國、台灣、和其他志同道合的夥伴可以一同合作,加強本區域以規則為基礎的秩序。我們可以確定美國對台灣人民、他們的安全和民主之承諾無比堅定。」

總統蔡英文則表示,感謝黃之瀚到訪,且形容對方是強健台美關係重要的一份子,也期望以後訪台美國官員持續成長,從此可看出台美深遠且密切的關係,而美國總統川普去年宣布的對台軍購,也表達了美國對台灣安全不變的承諾。

習近平在人大閉幕會議上演說,強調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共同願望。他進一步強調,中國人民與中華民族有一共同信念,就是「我們偉大祖國的每一寸領土都絕對不能也絕對不可能從中國分割出去」。談到涉台議題時還說,「一切分裂祖國的行徑和技倆都是注定要失敗的,都會受到人民的譴責和歷史的懲罰」。

▲▼習近平手按憲法宣誓。(圖/路透)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圖/路透)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