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夫曾獲諾貝爾文學獎推薦! 3千行詩《漂木》寫民族悲劇

▲洛夫、莫凡。(圖/CFP)

▲洛夫曾獲諾貝爾獎推薦。(圖/CFP)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詩魔洛夫今晨3點21分在台北榮總過世,他曾因為長達3千行的《漂木》獲得諾貝爾文學獎推薦,在文壇的貢獻不言而喻;出生在大陸、輾轉來台、又移居加拿大很常一段時間,這本詩集反應了他2度漂泊的心情,同時又上升到民族身分的認同、追尋,有如曾得諾貝爾文學獎的莫言那種反思的心態。

2001年出版《漂木》可以說是洛夫的心境、還有對人生歷程的反思,漂泊的主題包含「形而上的漂泊」與「形而下的漂泊」;形而上的是民族、個人悲劇意識、文化與宗教的情懷,形而下則是時代、親人、鄉土的變化、文明的摧殘,等,可以說這本詩集就是由「變化」與「不安」形成的「悲劇意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洛夫詩集。(圖/翻攝博客來)

▲洛夫詩集《漂木》書寫漂泊的心態。(圖/翻攝博客來)

詩人白靈認為,《漂木》對於洛夫而言,就像是屈原的〈天問〉,是一種對於精神歸屬、身份的追尋,但在漂泊的狀態下無法滿足,才產生了悲劇的概念;身為戰後外省派的軍旅詩人,怎麼跟台灣這塊島嶼互動?又怎麼看待中國大陸?都成了一道難題。

洛夫出版《漂木》後,同年獲得當代10大詩人,名列榜首,《當代10大詩人選集》評價說,「從明朗到艱澀,又從艱澀返回明朗,洛夫在自我否定與肯定的追求中,表現出驚人的韌性,他對語言的錘煉,意象的營造,以及從現實中發掘超現實的詩情,乃得以奠定其獨特的風格,其世界之廣闊、思想之深致、表現手法之繁複多變,可能無出其右者。」

在詩壇上,洛夫以超現實、魔幻寫實的手法,探究生命的意義,也被稱譽為「對文字的運用有了高度的擴展」,無獨有偶,莫言也被稱為是「魔幻寫實」的文學代表,鄉村的書寫給人獨特的感受,2人或許都是因為這樣突破性的文字解讀,才能得到諾貝爾文學獎的肯定。

漂木(節選)

木頭,與天涯的魚群,海鷗,水藻
同時心跳
從他們同一頻率的呼吸中
隱隱聽到深沉的
大海子宮內晚潮的湧動
這漂泊的魂魄
隨著浪花的躍起,觀望
日出。等待
一個在霧中極目四顧也看不到的未來
未來是一個魔
一個陌生的隧道
也許是黑洞,甚至於
一個難以作答的扣問
但,與其等待
不如解纜而去,不如
切斷
那根唯一聯繫大地的臍帶
港口的腥羶
見證著一部苦鹹的歷史
遠海,藍鯨成群而來
噴出鋪天蓋地的岑寂
這裡不聞鐘聲
風雨是唯一的語言
千噚以下,諸神在側
守護者
海底滿艙的亡魂
那故事
早已全身長滿了牡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