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世界結核病日 南市衛生局「打擊結核肺保健康」

▲台南市衛生局與東區衛生所合作,在台南文化中心假日廣場,舉辦107年324世界結核病日「打擊結核、肺保健康」宣導活動。(圖/衛生局提供)

▲台南市衛生局與東區衛生所合作,在台南文化中心假日廣場,舉辦107年324世界結核病日「打擊結核、肺保健康」宣導活動。(圖/衛生局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為配合3月24日世界結核病日,台南市衛生局與東區衛生所合作,在台南文化中心假日廣場,舉辦107年324世界結核病日「打擊結核、肺保健康」宣導活動,邀請民眾共襄盛舉這場年度盛會,藉以傳達結合你我,終結結核的訊息。

活動由台南市衛生局陳怡局長開場迎賓,介紹結核病的現況、病徵與診斷治療方法,並教導民眾運用簡易七分篩檢法進行自我檢查,以利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避免錯失診治良機。當被確診為結核病患者時,更要勇於接受治療並遵循醫師指示規則服藥,同時配合衛生單位執行「都治計畫」(DOTS),落實「送藥到手、服藥入口、吃完再走」3步驟,發病個案只要遵照醫師的囑咐,持續服藥2週後,傳染性便大幅的下降,在接受至少6個月以上正確有效的藥物治療後,就能有效治癒結核病。

此外,105年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推動我國加入WHO 2035 消除結核第一期計畫,於全台施行「潛伏結核全都治計畫」,該計畫係針對5歲以上結核病個案之密切接觸者提供抽血檢驗服務(丙型干擾素釋放試驗,IGRA),此診斷方式不會受到卡介苗及多數非結核桿菌的影響,具有高專一性及敏感度,可以提早發現接觸者是否感染,並藉由預防性的投藥,降低日後9成的發病風險。

另,本年度對於歷年符合執行潛伏結核感染檢查及進行潛伏結核感染治療(LTBI)之個案而未執行之民眾,可主動聯繫衛生所,經確認身分後,可再執行相關檢查,過去經檢驗為陽性者,於臨床醫師評估後,亦可進行潛伏結核感染新處方之治療。

透過世界結核病日宣導活動,包含LTBI合作醫師頒獎、護理學校實習生熱情活力帶動唱、本市東區富強社區發展協會健康舞蹈表演、結核病相關有獎徵答及摸彩活動,寓教於樂民眾,讓民眾了解「早期發現結核病、規則治療的重要性」。期望民眾能積極參與社區X光篩檢服務,且在面對結核病患時,以陪伴取代冷眼、以接納代替歧視,不吝惜付出關心與支持,共同保護與支持病患,就如同結核病的雙綠絲帶徽章象徵「關愛病人、疼惜自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