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要衝投票率! 俄國大選催票廣告竟多於候選人宣傳?

▲▼2018俄羅斯總統大選、2018俄國總統大選選舉標語、宣傳、投票處。(圖/記者黃心瑀攝)

▲俄羅斯總統大選,街上呼籲民眾去投票的宣傳多於候選人的廣告。(圖/記者黃心瑀攝)

特派記者黃心瑀/莫斯科報導

2018俄國總統大選進入倒數,不過比起候選人個人宣傳廣告,出現在路邊更多的是呼籲民眾「多去投票」的標語。隨處可見的「20『18』年3月,選擇我們的總統,等於選擇我們的未來。」宣傳廣告,充斥在整個莫斯科的街頭,對於此現象感到好奇的我,在經過簡單的尋訪俄國人後,似乎找到了答案。

「今年你會去投票嗎?」,看似簡單的一個問題,在俄國人的心中卻都有不一樣的意義。有些人覺得「投票是人民的義務」,積極的想要參與這場選舉盛事;有些人則認為「選不選都沒差,反正結果早就已經決定好了」,對於到投票所投票這件事保持著消極的態度。

▲▼2018俄羅斯總統大選。第166、167投票所 。(圖/記者黃心瑀攝)

▲▼位於文化公園地鐵站旁的第166、167號投票處。(圖/記者黃心瑀攝)

▲▼2018俄羅斯總統大選、2018俄國總統大選選舉標語、宣傳、投票處。(圖/記者黃心瑀攝)

根據俄國的法律規定,只要年滿18歲就可以參與投票,在我訪問的對象裡,有一群學生是第一次參加投票,聊到「是否會去投票」的話題時,有人看起來躍躍欲試,十分興奮,覺得能夠投下神聖的一票讓他感到自豪,同時也代表他們已經是一名「真正的成人」。對這些人來說投票日有著與眾不同的意義,是「特別的一天」。

另一群年紀再大一些的受訪者聽到,「是否會去投票」的問題後,不加以思索的回答「不會」,不過這並不代表他們不喜歡,或著是不支持現有政府,而是他們覺得「選舉結果已定,去投票沒有任何的意義」。他們告訴我,這次的選舉就像是政府跟政客的遊戲,以先前的支持率以及現況來看,普丁一定會連任成功,或是他「一定有辦法」連任成功。

▼俄國的日常生活中,到處都能看到普丁的相關物品在販賣。(圖/記者黃心瑀攝)

▲▼ 2018俄羅斯總統大選。書店裡有關普丁的書籍還有紀念品。(圖/記者黃心瑀攝)

他們還說,俄羅斯憲法有規定同一人不能連續3次擔任總統,所以在2002年時,現任俄國總理梅德維傑夫(Dmitry Medvedev)才會出任總統,而普丁則是改當總理;另外,其餘的7名候選人其實對於支持率並不在意,他們參加選舉的目的只是希望能夠吸引更多人去投票,衝高投票率。若是投票率高的話,不僅僅代表著「有很多人去投票」,同時也意味著「很多人投給普丁」、「大家都支持普丁」,結論即是「普丁是一位真正由人民選出的總統」。

除了候選人們的呼籲,路上琳琅滿目的投票廣告,政府還撒下大把金錢,透過知名部落客,或是邀請明星拍相關影片催票,希望能藉由名人的號招,促使更多人前去投票。另外,在投票所的附近更出現許多移動式店舖,據悉這邊所販賣的肉、牛奶等物品,都會比一般商店來的便宜,目的即是為了讓大家聚集在此地,不僅能買東西,還可以順便投票。

▼許多俄國明星錄歌拍mv,呼籲大家去投票。(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2018俄羅斯總統大選。路上發放選舉貼紙跟磁鐵的年輕人。(圖/記者黃心瑀攝)

▲商場裡發放選舉貼紙跟磁鐵的人。(圖/記者黃心瑀攝)

我也在莫斯科著名的「歐洲百貨」裡,遇見兩名在門口發放選舉貼紙跟磁鐵的年輕人,他們身著印有總統大選的文字的背心,帶著白帽,手裡拿著印有「每一票都很重要」、「俄羅斯在我心中」的貼紙和磁鐵,一旁還放著印有相同文字的氣球。俄國政府催票手段五花八門,不過成效到底如何,還是得等18日的大選過後才能得知。

▲▼2018俄羅斯總統大選。莫斯科路上發放的選舉投票貼紙、氣球、磁鐵 。(圖/記者黃心瑀攝)

▲▼2018俄羅斯總統大選宣傳貼紙、磁鐵跟氣球。(圖/記者黃心瑀攝)

▲▼2018俄羅斯總統大選。莫斯科路上發放的選舉投票貼紙、氣球、磁鐵 。(圖/記者黃心瑀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