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 受聘成為北京師大特聘教授

▲▼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成為北京師大特聘教授。(圖/中新社)

▲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在北師大演講。(圖/中新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Yukio Hatoyama),14日受聘成為大陸北京師範大學新興市場研究院的特聘教授,他表示,「一帶一路」與自己過去提出的「東亞共同體」構想方向相同,日、中兩國能夠合作的領域有很多,像面對氣候變化,雙方可攜手在煤炭、能源、植樹造林等領域合作。鳩山由紀夫同時強調,經濟發展很重要,但是一旦有了戰爭的話,一切都會化為烏有,所以比起經濟的發展,和平更為重要。

▼鳩山由紀夫在北京師大的受聘儀式。(圖/中新社)

▲▼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成為北京師大特聘教授。(圖/中新社)

據《中新社》報導,鳩山由紀夫還以「領導力」為題,為46位就讀於北師大「發展中國家碩士專案」的學員演講。鳩山由紀夫引用《論語》裡講到的「道」,解讀「道」為追尋自己想要做的事,他認為這是領導力中最重要的。

他以自己為例,說他一直希望以「友愛」的精神創建「東亞共同體」,這就是他的「道」。此外,他主張自由、平等的思想對領導力也很重要,他分享他祖父曾言:「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支援輔助」,並由此延展,表示他認為中日應該相互支持、相互認同。

▼鳩山由紀夫5年前參觀南京大屠殺紀念館後題詞「友愛和平」。(圖/CFP)

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17日前往南京大屠殺紀念館參觀後題詞「友愛和平」。(圖/CFP)

演講結束後,鳩山由紀夫還親切地與北師大「發展中國家碩士專案」的學員合照、交流,來自吉爾吉斯斯坦的學員貝克斯坦表示,鳩山由紀夫引用論語中關於恕、道、友愛、和平,並結合自己的經驗與努力分享他眼中的領導力,對任何國家發展都有很大的借鑒意義。

▼鳩山由紀夫與學員們合照。(圖/中新社)

▲▼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成為北京師大特聘教授。(圖/中新社)

北京師範大學是大陸教育部直屬的重點大學,是一所以教師教育、教育科學和文理基礎學科為主要特色的著名學府。學校的前身是1902年創立的京師大學堂師範館,1908年改稱京師優級師範學堂,獨立設校,1912年改名為北京高等師範學校。1923年學校更名為北京師範大學,成為中國歷史上第一所師範大學。1931年、1952年北平女子師範大學、輔仁大學先後併入北京師範大學。

▼北師大校內風光。(圖/翻攝北師大官網)

▲▼北師大校內風光。(圖/翻攝北師大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