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空襲將簡訊通知! 國防部完成「空中威脅告警系統」

▲▼立法院總質詢,國防部長嚴德發。(圖/記者季相儒攝)

▲新任國防部長嚴德發。(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新任國防部長嚴德發上任後,15日將首度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質詢,而國防部也在率先送達立法院的書面報告中提到,因應區域情勢威脅需要,已完成「空中威脅告警系統」建置,於受空襲時結合「防災告警系統」,即時以手機簡訊通知民眾,規劃於107年度萬安演習進行測試。

國防部在報告中指出,當前朝鮮半島情勢多變,東、南海主權爭議未解,中共也持續強化東、南海爭議區域維權力度,直接挑戰美、日在亞太地區整體利益安全;而中共於台海周邊常態性執行遠海長航訓練,已對我形成防衛壓力,更是國人關注的議題。

國防部說,當前國際情勢中共在維護核心利益前提下,積極提升綜合國力與軍事現代化建設,並以兩岸政治分歧作為強化對台武備之藉口,持續研製及部署各式高新武器,藉機、艦在西太平洋海域頻繁演訓,提升對台軍事威懾;而國軍在聯合監偵機制下,嚴密注蒐共軍組織調整、裝備研製、演訓動態及對我軍事企圖,掌握國際與區域情勢發展,以為預應。

國防部進一步說,前瞻未來戰爭型態與敵情威脅,國軍在「防衛固守,重層嚇阻」軍事戰略指導下,依「濱海決勝、灘岸殲敵」作戰構想,就作戰需求進行戰力整建,以維持「量適、質精、高效能、精準打擊及易損性低」之基本戰力為基礎,置重點於建立不對稱戰力,並加強「戰力防護」裝備整建,俾達到使敵無法登陸立足,迫使敵奪台任務失敗之目標。

報告中還說,將持續藉漢光演習、各類聯合作戰操演與後備動員演習,以及擴大軍種交流、強化聯合指揮機制,精進防衛作戰效能。

▼國軍「漢光33號」演習實兵。(示意圖/記者季相儒攝)

▲▼國軍「漢光33號」演習實兵演練,蔡英文(圖/記者季相儒攝)

報告中也提到,為落實災防動員準備工作,國軍亦於「萬安、民安演習」結合地方政府,驗證動員、民防及重大災害(難)應變機制,有效強化軍、政連結及國際交流,提升災害防救效能;另依區域情勢威脅需要,已完成「空中威脅告警系統」建置,於受空襲時結合「防災告警系統」,即時以手機簡訊通知民眾,規劃於107年度萬安演習進行測試。

此外,在志願役人力部分,國防部在報告中指出,國軍志願役人力由105年14萬4,691人,編現比為77%,106年提升至14萬6,785人,編現比為78.1%,預判107年底志願役人力可提升至15萬2,318員,整體編現可達81%;另年度留營人數計有1萬6,187人,留營率為76.9%,超出原訂目標(70%)。

國防部強調,將持續落實專案管理,嚴格管控各軍種志願役人力招募與留營情況,並積極推動「調增薪資待遇」、「改善生活設施」、「強化領導統御」、「鼓勵公餘進修」及「精進退撫制度」等配套作為,俾持續穩定志願役人力成長。

國防部還提到,募兵制為政府重要國防政策,已參酌先進國家募兵轉型經驗,採「逐年增加募兵,並減少徵兵」,並於107年起停止徵集82年次以前役男入營服役,推動「志願役預備軍官考選」、「擴大ROTC招募管道」、「召募中正預校國中部」、「高中(職)國防培育專班」及「士官轉任軍官」等招募作為,逐次提升志願人力編現,並持續強化各項留營配套措施,穩固部隊戰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