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索尼XZ2設計師回應手機重新設計的原因、會考慮紫色

▲Sony Xperia XZ2設計師 飯嶋義宗(IIJIMA YOSHIMUNE)抵台介紹Xperia XZ2的產品設計。(圖/記者洪聖壹攝)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Sony mobile 稍早在台灣公開 Xperia XZ2 的上市情報,針對手機的全新產品設計,Sony mobile的Xperia XZ2設計師 飯嶋義宗(IIJIMA YOSHIMUNE)特別訪台做了進一步說明,針對近日讀者的一些回饋,飯嶋義宗稍早接受《ETtoday新聞雲》尖酸六問,做了相關的說明。

Sony Xperia XZ2系列都採用全新 Ambient Flow 的流動設計,希望讓用戶感受到科技融入生活的感覺。至於為什麼要讓科技融入生活,Sony mobile 調查,過去 10 年以來,人類接觸科技產品、接觸智慧型手機已經提升到 8 倍之高,現在每個人每天接觸時間最長的機器其實就是「智慧型手機」,平均每天高達 5.5 小時。

既然智慧型手機跟人類這麼息息相關,Sony mobile 希望要讓科技更融入人類的生活,為了呈現科技融入生活,裝置也應該要有更伏貼的手感,因此這次推出的 XPERIA XZ2 有比以往更為親民、美麗的設計,當中展現了 Sony mobile 的色彩計畫跟想法,該款手機配備 18:9 面板、上面有大猩猩第五代康寧玻璃,並且透過真空電鍍手法,要展現手機迷人的一面。

這也是為什麼 Sony mobile 為了呈現更貼近人們需求的手機所做的的原因。

對此,《ETtoday新聞雲》整理了一下 Sony mobile 自 MWC 2018 發表會以來,多數台灣消費者反應的六個尖酸問題,飯嶋義宗很有耐心的一一回答:

一、雖然是 XPERIA 系列有史以來最大的變化,但,怎麼跟 HTC U11 以來所提供的 3D 水漾玻璃設計有點像?

飯嶋:現在每一家廠商在智慧型手機設計上都有面板越來越大的趨勢,因此如果從正面來看,各家手機看起來會越來越相似,SONY 在產品設計領域,一直以來只有想要跟其他廠商做出區隔性,從來沒有想要跟其他廠商做一樣的事情。

此次 Sony mobile 在色彩跟材質上做了全新的「Ambient Flow 流動設計」,相較一般同樣採用玻璃材質的手機,主要是在完成之後多加了「真空電鍍」的處理,這種技術做出來的玻璃,會讓手機根據不同顏色、光線呈現出不一樣的效果。

至於之所以要做出這樣的弧度,主要也是如同上述介紹時所說,SONY 希望人們一天之中接觸最長時間的科技產品,能夠用得更順手一點,所以最終參考了水流滴到表面上所呈現出的表面張力的想法,內部把這樣的想法融入產品開發主題-「光的流動性」(Liquidity of Light),最後成為 XZ2 這樣的產品設計。

▲飯嶋義宗拿出了玻璃背蓋樣本,說明XZ2 除了採用「Ambient Flow 流動設計」、還特別使用「真空電鍍」的處理呈現光澤,實際做法跟採用 3D 水漾玻璃的 HTC U系列旗艦機不盡相同。(圖/記者洪聖壹攝)

二、為什麼手機四邊採用圓弧的設計而非過去兩年 XPERIA XZ 系列的手機所採用的 Loop Surface 設計?

飯嶋:我自己也喜歡 Loop Surface 的設計,但是考量到人們手握手機的時間已經變得非常的長,隨著時間一久,你就會在意手機的邊角,SONY 發現,現在很多人都喜歡長時間在手機上使用娛樂功能,包括觀看影音、玩遊戲,因此將 XZ2 定位成全方位娛樂手機,所以就長時間握持來說,怎麼樣才會是最舒適的,會是這次設計的重點,最終內部希望把所有邊角都改成弧形設計,並希望透過這個設計在橫向跟直向拿著的感覺會是一樣的,嘗試讓人們願意長時間握持,所以才會沒有使用 Loop Surface 的邊角設計。

三、Ambient Flow 會像 Loop Surface 一樣沿用到 2019 甚至 2020 年的旗艦機甚至是中階機嗎?

飯嶋:我們無法保證這樣的設計會用多久,但是內部是真的花了很大的工夫,才完成這樣的設計概念,我只能說,這樣的設計概念會延續的,不會是「一陣子」,團隊也很想要把這樣的設計帶到其他中階產品上。

▲MWC 2018 期間推出的 Xperia XZ2、XZ2 Compact 全都採用「Ambient Flow 流動設計」。(圖/記者洪聖壹攝)

四、實際上觀看這次推出的顏色當中,銀、黑、粉、綠四色,是怎麼挑選的?

飯嶋:關於這四個顏色的選擇,主要是交由 SONY 內部的色彩實驗室所開發,在實驗室當中,會有一組設計師專門進行顏色跟材質的研究,這次 XPERIA XZ2 的主題是「光的流動性」(Liquidity of Light),團隊希望從水在各種情境的反射所呈現出的感覺作為靈感來開發,最終的候選色非常非常多,因此團隊會根據每個市場的調查結果,依照當地消費者喜好、潮流趨勢等等因素,再跟最終選出的候選色互相疊合,最後出現這四個顏色。以下是記者在發表會現場所記錄的四款顏色的開發理念:

1.首先是「清透銀」:光線照耀在水面上反射出白色、銀色色彩並存的樣子。這個顏色是 Sony mobile 的主打色。

2.再來是「澄澈黑」:大家可以想想漆黑的暗夜裡面有一道光線出現呈現出渾厚深黑的顏色。

3.接下來是「深湖綠」:意象上是要呈現深海裡面有一道微光,帶有一點藍的綠色。Sony mobile Xperia XZ2設計師 飯嶋義宗(IIJIMA YOSHIMUNE)為了說明自己個人也很喜歡這個顏色,在記者會現場還特別用了深湖綠的領帶搭配他的服裝。

▲「深湖綠」是Sony Xperia XZ2設計師 飯嶋義宗個人喜歡的款式,他還特別搭了一條同色的領帶抵台參加記者會。(圖/記者洪聖壹攝)

4.最後是「紫漾粉」:這個顏色是夕陽餘暉照射在波浪上展現出神秘面紗的光彩。這顏色是Sony 總部 UX 商品企劃部門的部門長田嶋知一(Kaz Tajima)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時透露自己最喜歡的顏色。

▲Sony 總部 UX 商品企劃部門的部門長田嶋知一透露自己最喜歡「紫漾粉」。(圖/記者洪聖壹攝)

之所以會採用光線穿插自然情境,主要是跟電鍍處理呈現光的技術有關,這種手法會呈現光澤,好像又罩上了一層面紗,讓黑不是完全的黑、綠不是完全的綠,因此團隊就利用深海中、或者深夜中有一點光線照進來的靈感來做出這樣的設計。

不過這次 XPERIA XZ2 的主打色是銀色,主要的原因在於這個顏色最能夠表達團隊"Liquidity of Light"的開發主題,雖然它是銀色,但是如果從不同角度來看,它可能會是白色、也可能會是銀色,不會是單純的銀色,光影呈現也因為這個顏色出現新的感覺、新的刺激,看了不會膩,這也是歸功於「真空電鍍」的手法。

五、記得往年有一陣子 Sony mobile 紫色手機深受歡迎,幾乎成了 XPERIA 手機的招牌色,尤其是 XPERIA Z3 帶來截然不同的漸層紫,想請教的是,這次的「紫漾粉」為什麼不將紫色當作主色,反而是讓粉色有點偏紫,原因為何?

飯嶋:這次挑選粉色的原因,主要也是思考到女性族群。我也很喜歡 Z3 用漸層呈現紫色的概念,我們也知道有許多 SONY XPERIA 粉絲會選擇紫色產品,未來我們會持續嘗試推出不一樣的紫色產品,但是請恕我無法給出明確的時間點。

▲「紫漾粉」是 SONY 為女性市場而開發的顏色。(圖/記者洪聖壹攝)

六、有人說 Sony mobile 捨棄了 Xperia 手機方正設計,失去了以往日系風格的質感?

飯嶋:必須要說的是,『圓弧還是方正』並不是我們最重視的...方正設計在任何時代可能都是個正解,只是到了這個時代,我們希望優先重視使用者的舒適度,因此 XZ2 機身的圓弧設計是我們在面對應該面對的問題時,所做出的最好的解答。

同場加碼放水題:這次可說是全面性的設計變革,想請教開發團隊有沒有什麼內心話想對讀者說的?

飯嶋:這次的設計變革對 SONY 來說也是非常大的挑戰,儘管如此,最終內部還是決定要用Ambient Flow這樣的概念,希望在人的一天當中,接觸到我們的機器是真正可以貼近生活的,也歡迎大家到實體店面親手感受我們所帶來的全新設計。相關問候影片如下:(影片/記者洪聖壹攝,日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