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花蓮地檢署數位採證中心揭牌 有效追溯毒品上源

花蓮地檢署成立「數位採證中心」正式揭牌,日後將與毒品資料庫結合,有效追溯毒品上源,並廣泛運用在各類型犯罪查緝。(圖/花蓮地方法院檢察署提供)

花蓮地檢署成立「數位採證中心」正式揭牌,日後將與毒品資料庫結合,有效追溯毒品上源,並廣泛運用在各類型犯罪查緝。(圖/花蓮地方法院檢察署提供 下同)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花蓮地檢署成立「數位採證中心」,於今日正式揭牌,日後將與毒品資料庫結合,有效追溯毒品上源,並廣泛運用在各類型犯罪查緝。

為強化檢察機關之數位鑑識能力,因應科技化時代之變遷,並且貫徹行政院新世代反毒策略,花蓮地檢署在台灣高等法院檢察署指導下,成立東台灣唯一設於檢察機關之「數位採證中心」,於9日上午10時,在花蓮地檢署3樓數位採證室舉行揭牌儀式,由法務部常務次長張斗輝、台灣高等法院檢察署檢察長王添盛、台灣高等法院花蓮分院檢察官崔紀鎮、台東地檢署檢察長王文德及花蓮地檢署檢察長黃和村共同揭牌,並邀請台東地檢署主任檢察官鄧定強與花蓮地檢署三位主任檢察官、檢察官、檢察事務官及各科室主管到場觀禮,見證東區檢察機關採證科技數位化的一大步。

台灣高等法院檢察署為有效打擊毒品犯罪,先期已建立全國毒品資料庫,彙整全國檢察機關之毒品案件相關資料,有效分析毒品流向,據以作為被告論罪之重要證據,並多次運用於全國性毒品同步掃蕩,成效卓著。

花蓮地檢署成立「數位採證中心」正式揭牌,日後將與毒品資料庫結合,有效追溯毒品上源,並廣泛運用在各類型犯罪查緝。(圖/花蓮地方法院檢察署提供)

為因應科技進步,各類型犯罪案件涉及智慧型手機及資訊設備之情形普及,台高檢責成北、中、南、東八個地檢署建立數位證採中心,將科技數位採證技術引入全國各檢察機關,結合各地檢署已成立之毒品資料庫,使各地檢署證據採證能力如虎添翼,更趨完備,不但將使毒品犯罪無所遁形,更使科技化的採證方式廣泛運用在毒品、詐欺、跨國犯罪及其他類型之犯罪偵辦上。花蓮地檢在台高檢指導下,除擴大毒品資料庫設備規模外,並與新成立之數位採證中心結合,日後將負責花蓮地檢署與台東地檢署之數位採證作業,透過擷取科技裝置之內部資料,提升犯罪採證能力,並擴增毒品犯罪人口之資料建檔及分析範圍,以有效追溯犯罪。

花蓮地檢署成立「數位採證中心」正式揭牌,日後將與毒品資料庫結合,有效追溯毒品上源,並廣泛運用在各類型犯罪查緝。(圖/花蓮地方法院檢察署提供)

台高檢王檢察長致詞時表示:順應時代的演進,傳統電話聯絡方式業已式微,新興的網路通訊軟體LINE、 WeChat、facebook等聯絡方式取而代之成聯繫主流,故設法破解網路通訊軟體以有效掌握毒品流向,查緝施用毒品者背後的販毒集團,是偵查毒品犯罪必須努力的方向。日前高檢署規劃全國各地檢署進行毒品同步掃蕩,率警、調、海巡、憲兵、關務共六大系統,利用所建置之毒品資料庫進行分析比對,鎖定執行隱身於社區大樓的販毒處所,全國各檢察署共聲押262人販毒被告,法院裁定羈押200人,准押率高達75%,成效斐然。高檢署再行採購相關數位鑑識設備,培訓專業人材,在全國各地檢署設置數位採證室,並在其中八大地檢署設置數位採證中心,期能透過強化數位採證能力,提高偵查量能,以提供民眾一個安心的居住環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