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人才出走擋不住! 龐建國:陸每年GDP增加1.4個台灣

▲▼中國文化大學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龐建國。(圖/龐建國提供)

▲龐建國教授對兩岸議題有透徹的研究。(圖/龐建國提供)

大陸中心/採訪報導

國台辦在2月28日出台31項惠台措施,讓原本降至冰點的兩岸關係出現一道曙光,《ETtoday新聞雲》更針對此議題做一系列民調,更訪問到中國文化大學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龐建國的看法。龐建國表示,大陸兩會公布的經濟成長率是6.5%,GDP是台灣的22倍,「每年GDP會增加1.4個以上的台灣。」

龐建國接受訪問時表示,大陸兩會公布的經濟成長率是6.5%,2017年也是6.5%,可是實際上是6.9%,GDP更是台灣的22倍;而2月份大陸對外出口則是增長42%,推測未來幾年都有可能做出6.5%上下的成績,用22倍的經濟量體再乘上6.5%經濟成長率,每年GDP會增加1.4個以上的台灣。

▼國台辦放棄官方溝通,直接開放市場,促進民間交流。(圖/CFP,下同。)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圖/CFP)

龐建國還說,最怕的就是31條喊很漂亮,但沒有辦法真正落實,大陸已經用實際動作告訴你雖然細節還要進一步著墨,但用象徵動作告訴你這次是玩真的,「不必擔心看的到吃不到」,從數據可推測,恐怕所謂的出走潮包含企業和人才是擋不住的,台灣已經大勢所去。

根據《ETtoday新聞雲》民調顯示,想去大陸就業、就學的比例高達52.6%,其中39.4%有點想去,13.2%非常想去。龐建國說,過去已經有許多經驗,到大陸就業薪資比台灣高2至3倍以上,大陸是世界經濟增長的火車頭,光是一國就比美國、歐盟、日本等國的總和還多,而且兩岸語言、文化又相通,提供相當良好的就業環境。

新版ET民調/大陸惠台措施 七成網友認可拉攏台灣人心(圖/ETtoday民調雲製表)

龐建國進一步談到大陸出台惠台政策的背後意義,這次的31條惠台措施除了以前發布的國台辦和國家發改委之外,另外還有29個部分是聯合發表的,代表出台前已經經過內部的橫向協調聯繫,通常大陸在出台這種比較重大政策之前,事先作業會做一些必要的溝通程序,「可以看的出來這次是『有備而來』,範圍之廣、力度之大出乎很多人意料之外,包括我在內」。

龐建國還說,大陸對於兩岸發展早已經有底了,那就是蔡英文部會接受九二共識,未來官方不會有所突破,只有走民間交流這條路,像過去在台灣成立創立創業基金,但是都卡卡的,台灣這邊不讓大陸做惠台措施,包括陸資、創業基金在台灣落地,有意無意的卡住,乾脆在能夠「操之在我」的部分作大幅度的開放,所以這次這次的31條惠台措施很清楚的就是「操之在我」的一種做法。

▲▼ET民調/大陸惠台措施 七成網友認可拉攏台灣人心(圖/ETtoday民調雲製表)

龐建國分析,大陸不跟台灣官方在那邊推來推去,直接在本身能夠掌控的資源配置範圍內,一次給比較大的,相信後續還會有相關同等待遇化措施出來。開放行業、職業,讓真正的同等待遇化,大陸已經做了充分的討論,心中對兩岸有基本的判斷以及有足夠的底細,不怕單方面的惠台政策會讓台灣佔什麼便宜,大陸吃什麼虧,已經不在意了,因為他已經有足夠大的經濟規模,單方面向台灣施惠。 

▼大陸已從過去吸引台商投資,轉向廣納人才。

深圳,經濟,深圳市區示意圖。(圖/CF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