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11國將在智利簽署「瘦身版TPP」 日本官員:盼台韓也加入

▲▼越南,APEC,TPP。(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為2017年的11個成員國部長級會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去年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近日更尋求對進口鋼鋁徵高關稅。11個亞太國家今天則將簽署瘦身版TPP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以降關稅,成員國將包括澳洲、汶萊、加拿大、智利、日本、馬來西亞、墨西哥、紐西蘭、秘魯、新加坡及越南,共5億人口的市場規模甚至超越歐盟,占全球GDP的13.5%。

法新社報導,TPP涵蓋全球經濟40%的生產總值(GDP)和近1/4貿易額。在川普為追求他的「美國優先」施政議程而決定退出後,TPP便胎死腹中。

在智利聖地亞哥的簽署儀式前,CPTPP支持者表示,這項翻修過的貿易協定仍是傳達開放訊息的重大成就。

智利外交部長穆尼奧斯(Heraldo Munoz)說,「雖然某些產品仍將課稅,也存在貿易戰威脅,但我們將釋出開放的訊息」這是全球迄今簽署過的最重要、最嚴格的自由貿易協定。

日經亞洲評論指出,日本使TPP順利實踐,可以說獲得了一張經濟戰略中的王牌,對於TPP的未來展望則,參與的11國打算為擴大貿易制定明確戰略,而非單純增加成員國,一位日本官員表示,歡迎台灣跟南韓也能參與,這將有助於建立亞洲的經濟新秩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