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了川普之後的新TPP! 11國3月在在智利簽署CPTPP

▲川普於美東時間1月23日簽署行政命令,宣布美國永久退出TPP。(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去年1月,川普日簽署行政命令宣布美國永久退出TPP的畫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宣布永久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TPP)一年之後,餘下的11個國家在本周三(21日)公布修訂後的協定最終版本。

這項被稱為「全面且先進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的新協定,預計3月8日在智利首都聖地牙哥簽署。 媒體報導,澳洲政府當天公布布的協定最終版本裡,中止或修改了22項條款:包括最初應美國政府要求加入的智慧財產權相關規定。

雪梨大學法學教授韋德勒指出:「TPP-11」(11國)版本的最大變化,是協定裡的許多爭議條款被擱置。很多爭議條款之前是應美國談判代表要求才加入「TPP-12」協定的,例如對藥品智慧財產權加強保護的條款。

美國退出TPP後,日本領頭的餘下11國在今年1月敲定經修訂的貿易協定,即CPTPP 。它保留了TPP超過95%的內容,而且通過的難度大大降低。 之前包含美國的12國TPP的生效條件,是批准協定的國家GDP應佔全體簽約國GDP總和的85%以上,難度很高。但美國一國的GDP卻佔了全體的60%,因此美國退出實際就等於TPP作廢。而新協定只需締約的任意6國批准即可生效。

媒體引述紐西蘭貿易部長派克的話說,新協定可能於2018年底或者2019年上半年生效。 路透社稱,新協定將為佔全球GDP總量13.5%的經濟體降低關稅,經濟規模總計為13兆美元。若加上美國,這一比例為40%。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