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半導體產量大逆轉! 2017年成長率達18.7%

科技公司,無塵室,晶圓廠,無塵衣,科技,半導體,示意圖。(圖/CFP)

▲大陸國產集成電路產量逆轉,2017年成長率達18.7%。(圖/CFP,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2017年估計全球晶片產值將達4000億美元,中國進口額就佔超過2500億美元。」紫光集團董事長趙偉國2017年在第17屆中國年度管理大會上,點出整體產業結構上的一大「缺口」。據了解,大陸早在2014年9月就成立「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在政府扶植之下,繼2016年增長21.2%之後,2017年成長率仍維持18.7%。

根據《中國經濟時報》報導,大陸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企業研究所副研究員馬源表示,集成電路是一個國家信息化發展的根基,全球技術創新競爭的高地,以及保障國家安全的戰略性、基礎性和先導性產業,但由於半導體產業技術密集、資金密集、人才密集,中國「後發劣勢」非常明顯,從2006年以來一直超越石油進口額,位列第一大進口產品。

▼紫光集團是清華大學旗下的高科技企業。

▲▼紫光集團。(圖/CFP)

大陸早在2014年就看到這股危機,官方在該年9月成立「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直到2017年年底已經投資46家企業超過新台幣3500億元,其中超過60%資金投資於半導體製造。根據大陸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大陸國產集成電路產量從2016年增長21.2%之後,2017年成長率仍達18.7%。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日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時提及「加快製造強國建設」,明確列出將推動集成電路、第五代移動通信、飛機發動機、新能源汽車、新材料等五大產業發展,而集成電路排在第一位。根據《中國證券報》報導,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公司董事長王占甫指出,目前第二期基金正在募集中,目前方案已上報國務院並獲批,規模將達人民幣1500億至2000億元。

據了解,創投分析機構(CB Insights)近日公布的人工智慧(AI)趨勢報告指出,去年流向AI新創的152億美元資金中,中國占48%,首次超越了美國的38%。而大陸也有相當良好的市場環境,擁有全球最大的國內市場,網民估計超過7億人,其中超過八成的網民使用行動支付,在日常消費行為留下數字記錄,提供機器訓練極為重要的大數據。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全國人大會議時提及「加快製造強國建設」。(圖/路透社)

▲兩會,人大,李克強,人民大會堂,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圖/路透社)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