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胎化」政策失靈? 陸青年人口未來5年減3千萬人

▲▼中國街頭老人與小孩、人口紅利             。(圖/CFP)

▲中國「一胎化政策」在2016年鬆綁。(圖/視覺中國,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在2016年開始全面實施二孩政策,仍挽救不了人口紅利逐步削減趨勢,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顯示,青年人口的數量正在持續減少,未來5年將淨減3千萬人。學者呼籲,2020年以後青年人口減少的趨勢更猛,相關方面應該更高度重視。

綜合陸媒報導,中國社會科學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人口統計室主任王廣州根據第6次人口普查資料預估,中國18~44歲青年人口2017年為5.48億,2022年將降低到5.18億,5年間減少3千多萬人。18~35歲青年人口同樣呈減少趨勢,從2017年的3.66億將減少到2022年的3.44億,共減少2千2千多萬人。

▲▼AI,人工智慧,機器人,工廠,工作,自動化。(圖/視覺中國)

雖然不同單位定義的青年人口不同,但無論根據聯合國(15歲~24歲)、世界衛生組織(18歲~44歲)、中國國家統計局(15歲~34歲)的統計方法,大陸青年人口均呈現減少趨勢。

此項統計與北京大學社會學系教授李建新根據聯合國《世界人口展望2010》所做的測算相同。根據他的測算,中國15~24歲的人口將從2010年的2.25億減少到2020年的1.78億,10年間減少4千7百萬人,這一年齡區間人群占總人口比例則從2010年的23.17%下降到2020年的18%,低於美國的19.91%和印度的26.33%。

李建新認為,中國人口老齡化、少子化的趨勢非常明顯,青年人口數量的減少會影響到國家創新的活力,降低可持續發展的動力,導致未來發展後備力量不足,應該引起各方的高度警惕。

根據國家統計局公佈的資料,2011年中國勞動年齡人口達峰值後開始持續減少,2012年~2016年,15~59歲勞動年齡人口5年減少了1千9百萬人。與此同時,勞動力老化日益加劇,45~59歲大齡勞動年齡人口占勞動力比重2010年為28.4%,2015年上升為33.3%。

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院副院長周天勇表示,青年人口是經濟主力人口,銳減直接導致勞動人口減少、創新能力弱化、社會消費能力降低3大問題。

李建新建議,當前要儘快開放生育限制,鼓勵育齡人口生育,還需要努力減輕養育成本,讓育齡人口敢生、生得起。另外,還要推動健康老齡化,減少醫療支出及養老負擔,「60後是最大一波的嬰兒潮,現在60後逐漸進入老年時期,對中國經濟影響巨大」。

▼青年人口數量的減少會導致勞動力不足。

勞工,女工,作業員,工廠,勞保年改,低薪(圖/視覺中國CFP)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