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湖陵寢9人到案!台大生改5萬交保 蔡丁貴淚眼:潑漆是正確的

▲▼民眾闖桃園慈湖陵寢潑漆畫面曝光。(圖/翻攝自欣吟王YouTube)

▲抗議人士闖桃園慈湖陵寢潑漆畫面曝光。(圖/翻攝自欣吟王YouTube)

社會中心/桃園報導

桃園市大溪區慈湖陵寢228潑漆案涉嫌毀損罪,大溪警分局掌握10名涉案人身分並發出通知書,但始終沒有人到案,於是警方5日拘提6人、另1人主動到案,多為大學生,桃園地檢署晚間依毀損等罪嫌分別諭知5萬元交保,晚間另有2人主動到案以3萬元交保,僅剩1人未到。

桃園地檢署表示,被告男子等人涉嫌潑漆毀損慈湖陵寢,檢警勘驗現場監視畫面及傳訊目擊者後,分別通知到案。被告李男等6人陸續拘提到案,另被告楊女等3人也先後自行到案,目前僅剩1人未到案。

檢察官認為,李男等人涉犯《刑法》公然侮辱公眾紀念處所、毀損罪嫌,於是將拘提到案的6人與自行到案者分別諭知5萬元交保,晚間另有2人主動到案後以3萬元交保。當天負責拍攝的周男及李男一度被裁定8萬元交保,律師認為不合理,檢方最後才將保金改為5萬元。不過成員之一的輔大宗教系羅宜交保後表示,潑漆涉為毀損案,交保金為5萬元太高、不合理,這些保金多半都由家人幫忙,或是從大家的生活費湊出來。

羅宜受訪時表示,當天現場是完全開放空間,只有2名便衣與2名衛哨,他們一行人進入時沒有強硬突破,便衣與衛哨僅雙手舉高阻擋拍攝,但沒有阻擋潑漆;主動到案的楊女表示,當天她負責拍照,參與行動是為了表達理念,認為威權時代的殺人魔不該持續使用納稅人的錢,警方卻認為她涉嫌推擠。

▲慈湖陵寢潑漆事件,大溪分局鎖定李姓涉嫌人等9人。(圖/風管處提供)

▲慈湖陵寢潑漆事件,大溪警分局掌握李姓等10名涉案人。(圖/風管處提供)

警方拘提同時,自由台灣黨主席蔡丁貴隨即在臉書PO文,幫涉案成員找律師。他一度聲稱要到大溪警分局抗議,不過警方為了避免新的衝突發生,把到案成員分別帶往不同地點偵訊。蔡丁貴隨後也轉往地檢聲援,他強調,學生潑漆只是表達理念,並無強硬破壞,那些漆都可以洗掉,「潑漆是正確的!」台灣大學土木系學生周姓學生交保後,蔡丁貴眼眶立即泛紅,給了一個大大的擁抱。

慈湖陵寢目前暫不對外開放兩蔣陵寢及前慈湖營區供民眾參觀,其他區域自3月1日起正常營運,另為配合國防部整理慈湖陵寢作業,調整後慈湖旅遊動線從百吉林蔭步道的南管制門進出。

後備指揮部指出,潑漆人士違法行為,將配合警方調查,依法提出毀損罪告訴;基於對中華民國已故元首尊重,除協請大溪分局、桃園憲兵隊增加安全維護巡管密度,並強化管理人員敏感度外,同時考慮實行安檢及隨身物品統一保管措施,也將與桃園市政府共同加強保全或巡管作為,杜絕類情再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