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美醫專退場!轉型長照機構 教育部:這學期輔導學生轉學

▲▼高美醫專預計轉型成長照機構。(圖/翻攝高美醫專臉書)

▲高美醫專預計轉型成長照機構。(圖/翻攝高美醫專臉書)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退場第一槍!高雄高美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傳出退場消息,預計轉型為長照機構,可能成為第一間申請退場基金的學校;教育部表示,高美106年只招到60位學生,專任老師也只剩下20人,「財務真的真的很不好」,要趁還沒有惡化之前先預備,預計這學期輔導學生轉學、資遣老師,希望每一位學生都能安置好。

根據教育部資料,106年高美還有564位學生,但新生只有60人,是全國大專院校中最少的,專任老師只剩20人,註冊率只有47.24%,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更直言「財務狀況真的真的很不好」;去年高美沒有申請高教深耕計畫的補助經費,也是預期自己要退場,未來會以醫護專業走向長照機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8私校列入輔導退場觀察名單。(圖/記者盧映慈製表)

▲8私校列入輔導退場觀察名單,高美醫專也在其中。(圖/記者盧映慈製表)

根據高美醫專105年的財務報表,資產總額雖有4億6千萬,但負債總額高達9千萬,占資產總額的16.9%,而《大學退場條例》中,規定私校學生3千人以下、連兩年新生註冊率未達6成,或積欠教師薪資3個月以上,就要列入輔導強迫退場;鑑於高美的財務狀況,教育部已經介入,希望校方申請退場基金先償還老師薪資。

楊玉惠表示,退場基金50億中,今年先編25億待用,幫助學校處理欠薪、資遣的費用,並補貼學生轉學等花費,「銀行不會借貸給準備退場學校,所以基金等於是由教育部先融資給學校」,但也會要求學校拿未抵押土地作擔保,等學校法人處分財產後,就要還錢給基金。

不過許多私校都出現經營問題,卻還「死撐」不肯退場,私校協進會理事長、海科大校長唐彥博接受《評鑑雙月刊》訪問時也表示,是否可以學韓國「把部分法人財產退回捐資的單位,不要全部充公」,但楊玉惠則明確表示「不可能,《退場條例》沒有這種規定,哪有捐錢的人要把捐的錢要回去的道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