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出席「東亞和平論壇」 台灣與各國「捍衛區域和平」

▲▼亞洲地圖。(圖/翻攝自google map)

▲行政院長賴情德強調,台灣會與各國共同捍衛和平。(圖/翻攝自google map)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就經濟而言,亞洲「欣欣向榮」,但就安全挑戰看,「亞洲可說是步步危機」,在國防武力上,台灣會增加經費,與亞洲國家共同捍衛區域和平。

第一屆「東亞和平論壇(East Asia Peace Forum)」由前副總統呂秀蓮策劃,並與南韓21世紀經濟與社會研究院、瑞士民主基金會合作舉辦。

賴清德上午在圓山大飯店舉辦的論壇開幕致詞時表示,亞洲的國際地位越來越重要,就經濟發展而言,亞洲新崛起的龐大消費市場吸引全球投資,亞洲經濟發展可說是全球經濟發展引擎。

他說,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最近提出自由、開放的印太戰略,且雖然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但日本主導剩餘11個會員國敲定新協定架構,改稱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預計今年可望上路。

安全挑戰方面,賴清德表示,亞洲重要性值得國際重視,北韓核彈試射,已衝擊朝鮮半島穩定;大陸在東海、南海擴軍,特別是軍機、軍艦頻繁出入東海,影響區域穩定;近期大陸在沒事先與台灣協商下,片面啟動M503等航路,「嚴重衝擊兩岸和平的現狀」,期待與會者透過討論,提出有效方法,共同解決日益嚴重的亞洲危機,讓經濟發展,區域內人民可和平生存。

此外,賴清德表示,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及印度、太平洋區域內重要一員,在經濟發展上,台灣會持續貢獻力量,促進區域經濟發展。總統蔡英文提出的新南向政策,就是希望台灣與東南亞國家合作、彼此交流,創造經濟發展。

賴清德說,台灣致力於亞洲區域和平發展,在國防武力上,台灣會增加經費,與亞洲國家共同捍衛區域和平,台灣也全力支持聯合國對北韓的經濟制裁,希望北韓引起的朝鮮半島危機早日和平解決。

兩岸關係上,賴清德表示,蔡總統多次宣示「對大陸的善意不變,承諾不變,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也不會在壓力下屈服」,台灣希望與大陸和平對話、交流,促進兩岸和平發展,「這樣的立場不會改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