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春豔來台17年曾被歧視 憑雙手在內湖開闢無毒農場

▲陸配來台17年曾被歧視,她憑雙手在內湖開闢無毒農場。(圖/記者柳名耕攝)
▲來自大陸海南島的韓春豔在內湖山區憑雙手開闢了1片無毒有機農場。(圖/記者柳名耕翻攝)

記者柳名耕/採訪報導

根據內政部統計截至2017年7月止,陸配在台的人數約33萬餘人,許多陸配來台後都曾被台灣人歧視,而來自大陸的新住民韓春豔來台已經17年,剛來上班時也因為懷孕曾被老闆刁難過,她毅然決然地決定到夫家內湖山區的荒地,憑雙手開墾出1片無毒有機農場。

2017年8月時在苗栗縣卓蘭鎮還發生1名唐姓陸配疑似被凌虐致死的案例,類似的案例在10幾年來發生的次數不算多但也不少,而與唐姓陸配同樣來自大陸海南島文昌市的韓春豔,知道事情後相當地難過,她說:「我們1個人來到台灣已經很徬徨了,又遇到這樣的事真的很難過,希望能夠將心比心疼我們、愛我們」。

韓春豔17年前與到海南島旅遊的丈夫林金郎相識,2人熱戀後就沒多久選擇結婚;起初,韓春艷的父母還捨不得讓女兒嫁到這麼遠的地方,但拗不過女兒的堅持及女婿的承諾終於同意。

▼韓春豔指出,草莓即使是用普通農民的種植方法都相當不容易,他還是用無毒有機的方式去種。(圖/記者柳名耕攝)
▲陸配來台17年曾被歧視,她憑雙手在內湖開闢無毒農場。(圖/記者柳名耕攝)

來台後閒不下來的韓春豔就先在台北市1間店面工作,不過當時台灣人對於「新住民」的陸配還是有相當地歧視,台灣人的薪資每小時大約有130元,但是她與台灣人做一樣的工作卻只領約100元上下的工資。

一直到韓春豔懷了老大,跟當時的公司通知了之後,不但沒有減輕工作量還增加了許多,心寒之下只好選擇離職;而她在家待產、待業時,有天拿到親友送的有機蔬菜,吃了之後發現跟在市場買的都不一樣,最後決定到丈夫老家位於內湖山區的荒地開墾種植蔬菜。

剛開始韓春豔也和其他農民一樣,利用化學肥料去種蔬菜,沒想到種出來的蔬菜跟親友送的都不一樣,吃了之後反而覺得身體的負擔越來越大;當時內湖農會正在推廣有機農業,因緣際會下她也加入其中,建立了現在的「菩提園有機農場」。

由於農場的位置相當偏僻,起初丈夫心疼她太過辛苦,但是在韓春豔的堅持下也決定幫老婆完成夢想;雖然韓春豔的父母在海南島都是務農,但沒務過農的她憑著雙手在荒地鋸斷1棵又1棵成人可環抱的樹幹,讓農場的雛形逐漸成熟。

韓春豔表示,無毒有機農業要遵守「自然農耕法」,如果種的蔬果上有蟲的話要用土法煉鋼的方式,一隻一隻的抓起,所以她常常早上6點多就到農場忙碌,一直到傍晚要回家煮飯、做家事,等告一段落時發現時間都已經快要凌晨12點了,每天只能睡大概6個小時。

▼由於小農市集值班的時間不一定,如果要到「菩提園」摘草莓都要事先電話預約。(圖/記者柳名耕攝)
▲陸配來台17年曾被歧視,她憑雙手在內湖開闢無毒農場。(圖/記者柳名耕攝)

雖然累但她不曾放棄,剛開始丈夫也心疼她,加上農場位置太偏僻相當危險,但在老婆的堅持下,他也默默地幫忙,只要有空或者假日就會到農場幫忙除草、搭棚架。

而目前韓春豔正在種植無毒的有機草莓,她說,草莓非常的嬌貴,即使是用普通的種法就已經相當困難,但她還是選擇用有機的方式,每天都要把上千株草莓全部巡過1遍,只要有生病就要提前拔掉,不然整個溫室的草莓都會被感染。

而目前山上的草莓園也有開放民眾預約採草莓,她同時也是內湖小農組織的成員之一,每周會有2天到內湖農會規劃的「小農市集」擺攤,她說如果大家想吃無毒有機的蔬菜,可以到市集找她買,她也會積極地推廣有機農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