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新北市長人生第一戰!侯友宜肩負六都藍天唯一希望

▲▼新北副市長侯友宜。(圖/記者季相儒攝)

▲新北副市長侯友宜正式宣布投入2018新北長大選。(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文/徐政璿

「我只有一個念頭,責無旁貸。」新北副市長侯友宜28日正式請辭,投入國民黨2018新北市長初選,除了要全力爭取出線外,這位在政壇被視為此次大選國民黨在六都中唯一希望的人選,還肩負承擔所有泛藍選民的期待,在投票當天擊敗對手,在大台北保留一片藍天。

對於決定辭去副市長一職投入大選的動作,侯友宜之前在因應挑釁或惡意抹黑時,他的態度都選擇低調回應,強調只想默默地做好市政工作,不碰政治口水。

如今,侯友宜選擇辭職明志,正式參選後的他將會是「師出有名」的參選人,準備正面迎戰對手的氣勢,也可從他在參選聲明中強調,要讓新北市民過更好的生活而戰一言中,看出他正式投入人生第一場選戰的決心。

▲▼2018平溪天燈節記者會,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圖/記者蔡玟君攝)

過去,侯友宜在警界被喻為刑事犯罪的剋星,在被朱立倫邀請進入市府擔任副市長後,抱持執法一致性的態度,因為他正義性格,堅持對就是對,錯就是錯,積極除弊的作風雖然得罪不少議員,但在這七年多來的副市長任內,他的能力與認真的態度,展現在外的決策力、執行力和親和力,在基層走動與支持者的心中都受到相當的肯定,而這也是一路上他的民調都持續的領先其他藍綠競爭者的原因。

侯友宜曾私下與友人聊天時透露,決策力是影響政府政策與決定最後是否成功的關鍵,例如,是否該放颱風假,除了風力與雨量的基本考量因素外,居民的人生安全和生命財產一定是重點,他絕不允許有任何讓人民受傷的意外發生,因為任何一條生命的殞落,用再多的金錢都換不回來。

▲▼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視察市場公共安全應變能力。(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由於出身警界,侯友宜的執行力也相當了得,每當重大意外發生,他總是會跟隨著朱立倫站在第一線,並在現場調度警力分配,就是希望能為基層警消做得更多,以中和違建出租套房大火奪走9條人命為例,侯友宜當下就緊急召集警察、消防、工務和公安聯合稽查小組相關局處成員檢討和研擬解決對策,宣示要全面清查違建出租套房。

擔任副市長期間,侯友宜上山下海跑透透,在所到之處都相當受到支持者歡迎,沒有所謂政治人物的包袱與架子,他連在跑市場的時候都習慣逐攤向業者握手致意,遇到男生稱「帥哥」,看見女生誇「美女」,時常逗得攤販業者相當開心,高人氣的稱號自然不在話下。

▼侯友宜擔任副市長七年多來,他的親和力與能力在基層都獲得相當的支持與呼聲。(圖/記者徐政璿攝)

▲▼ 侯友宜化身攤販。(圖/記者徐政璿攝)。

在正式宣布投入新北市長大選後,侯友宜第一關的挑戰將是面臨爭取代表國民黨出征的初選。儘管國民黨在野已經兩年多,目前民調仍在低檔徘徊,但多項各家民調都曾顯示,六都之中,國民黨幾乎只剩新北市有勝算,連侯友宜在還沒宣布參選時,民進黨就曾揚言要用「院長級」人選來對抗,可見對手相當重視能否攻下這全國最大票倉的這一役。換言之,這也是基層支持者希望侯友宜正式參選後,終於給泛藍基層注入一劑強心針,期盼這名警界最硬的漢子,能順利接棒。

即便國民黨內對於參選新北市長出現其他競爭者,之前面對同黨或他黨的批評,侯友宜從去年到今年2月都處於挨打狀態,面對不實的風雨,他也始終低調以對。現在,侯友宜正式宣布參選,就像他日前曾說人生永要「不懼戰」,擔任副市長7年後,現在的他正式成為主將上戰場,累積了多年的市政績經驗,伴隨著給予支持者印象深刻的決策力、親和力、執行力,能否在國民黨即將舉行的初選中順利拿下2018新北市長大選的入場券,侯友宜會全力以赴,而剩下的就是等所有所有市民與支持者對他的回應與期待。

▲▼ 新北副市長侯友宜。(圖/記者徐政璿攝)

●徐政璿,現為《ETtoday新聞雲》要聞中心記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