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出兩房一廳!鎬京遺址考古 首見西周「半地穴套房」

▲▼兩房一廳!鎬京遺址考古 首現西周半地穴套房。(圖/翻攝自中新網)

▲兩房一廳!鎬京遺址考古首現西周半地穴套房。(圖/翻攝自中新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考古團隊近日在陝西省「鎬京遺址」中新發現了三座互相連通的房屋遺址,是豐鎬遺址中目前唯一發現的一處「三套間半地穴式房屋」,形成了「兩房一廳」的套房結構,為研究周朝先民房屋佈局和結構提供了寶貴資料。

中新網報導,陝西省考古研究所4日透露,考古人員此次在鎬京遺址發掘清理灰坑57座、水井8眼、墓葬4座、房址1座、陶窯1座。其中墓葬均為長方形豎穴,小型墓大小僅能容納一人的身體,較大的墓葬帶則帶有兩層平臺,底部有腰坑,坑內埋狗。

考古人員同時發現墓穴中的陪葬品以陶器為主,其中一座墓隨葬有銘文銅鼎、銅戈、銅銜鑣等器物,另外在當地還出土了銅、石、骨、蚌等各類材質小件器物共80多件。

陝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員、鎬京遺址考古隊隊長岳連建指出,「房址與之前發掘的一座房址有門道相通,為套間房。地面經火燒處理,房內東南角有火塘。」同時,該套間房還與更早之前挖掘出的另一座房屋遺址互相連通,因此形成了「兩房一廳」的套房結構。

岳連建說,「北邊的那座房址基本呈東西向,中間的房址相當於廳,是南北向的,邊上套的那間房址基本也是南北向。」他還提到,在兩間套房裡都發現了火塘,而中間的房址裡面卻沒有,因此可能是用來當作廳堂。另外,先前在附近的灰坑內發現過紅燒土塊堆積,還出土有青銅刻刀等器物,推測該處房屋遺址可能與作坊有關。

專家還說,因為發現有較多數量的水井,代表該區域聚集了較多的人群,或者存在較多的手工業作坊,因此用水量較大。此外,該處三座相連通的房屋遺址總面積接近40平方公尺,是豐鎬遺址至今發現唯一的一處三套間半地穴式房子,為周人房屋佈局與結構的相關研究提供了寶貴的資料。

鎬京遺址是西周王朝都城所在地,也是現今中國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鎬京與豐京合稱為豐鎬,遺址大約位於今陝西西安市長安區斗門街道以北,臨灃河東岸,是西周的政治中心。周武王滅商之後定都在鎬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