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隻汪星人占滿整幅畫面 法國藝術酸民給了最爛構圖獎

書摘/這幅畫好爛!史上最酸羅浮宮看畫指南(圖/好讀出版提供)

消費中心/台北報導

來到了文化殿堂「羅浮宮」,看著眼前的畫作,一點也沒有感受到任何神聖莊嚴氛圍,而是根本不知道這些畫在畫什麼,甚至會覺得荒謬到不行。看不懂畫作沒關係,可以換個方式跨越藝術的高牆,索邦大學藝術史碩士、藝術史老師賽希爾巴隆以及法國畫家弗朗索瓦費里埃,共同合著《這幅畫好爛!史上最酸羅浮宮看畫指南》,書中一一列出羅浮宮三大展館收藏的曠世「奇作」,用超酸的爆笑解說,帶讀者體驗一場有趣、有梗的羅浮宮繪畫之旅。

以下精選書摘

作者:賽希爾.巴隆 Cécile Baron、弗朗索瓦.費里埃 François Ferrier◎合著
摘自:《這幅畫好爛!史上最酸羅浮宮看畫指南Le Louvre insolent》

最佳狗主角
尼科西斯.伯納茨早期在弗蘭德展開職業生涯,1660年代在巴黎穩定發展。1665年入選為皇家繪畫學院院士,接著替王室工作,多方研究動物並繪製動物圖畫。這幅畫令人大感意外,因為這位藝術家慣以平靜的姿態介紹動物,並以自然風景或柔和基調為背景。

如果像坎城影展一樣,我們也來個爛畫頒獎典禮,這幅作品肯定能獲得許多獎項。在傍晚夕照的花園裡散步原本是很愜意的……很不幸,伯納茨把兩隻狗擺在前景,擋住了視線還不夠,又加上一個超大坐墊,猩紅的顏色不但刺眼難耐,更讓整幅畫失去平衡。這個致命的錯誤使他輕輕鬆鬆登上舞台(就不說是坐墊了),領取最爛構圖獎,以及最累贅配件獎。

我們現在來仔細看看這兩隻汪星人。牠們的精神看起來並不是非常飽滿。左邊那隻試圖逃離陷阱,轉頭望向牠落難的同伴,希望能夠叫牠一起逃走,但是這不幸的同伴已經無法動彈,只能絕望地盯著觀眾。滿是哀戚的眼神讓牠夠格獲頒十七世紀繪畫最佳狗演員獎。

經過了這番苦情折騰,也許大家希望重新振作一下,比方說逃離現場、仰望天空之類的……不可能。那藍色、紫色、橙色深深淺淺塗抹一團的天空,斷絕了這幅畫在這方面的所有希望。所以啦,最錯亂色彩學獎,二話不說,就它了。

究竟是要表現兩隻狗、花園、還是坐墊?伯納茨面臨了高乃依(1)的兩難抉擇,進退維谷,不過這也使他獲得爛畫評審團一致讚賞,讓我們恭賀他榮獲最失當的繪畫棕櫚獎!

(1)高乃依:十七世紀法國劇作家,常安排劇中主人翁面臨理性責任與感的愛好之間的衝突選擇,這也成為後代戲劇、電影劇情安排的典型。

畫作資訊──
義大利風格花園陽台上的兩隻小狗(查理士王小獵犬),1665年
尼科西斯‧伯納茨(1620-1678)
畫布油畫:0.53 × 0.65公尺
黎塞留館,三樓,弗蘭德十七世紀,25室

書摘/這幅畫好爛!史上最酸羅浮宮看畫指南(圖/好讀出版提供)

★本文、圖片經好讀出版授權,摘自《這幅畫好爛!史上最酸羅浮宮看畫指南Le Louvre insolen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