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哭!9歲女童每天背殘障哥上學 她稚氣發誓:永遠做哥哥小拐杖

▲▼雲南文山9歲女童周定雙每天背殘疾哥哥上學。(圖/翻攝自文山視聽)

▲周定雙不管情天下雨,每天都會背著哥哥上學。(圖/翻攝自文山視聽,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雲南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廣南縣9歲的周定雙就讀當地小學,她有個12歲的哥哥周定富從小就患有殘疾,她為了讓哥哥能夠專心上學,自願向父母要求當哥哥的「小拐杖」,每天從學校宿舍背哥哥500公尺到教室,不論晴天下雨,兄弟倆都準時到校。

據雲南《視聽文山》報導,周定雙與周定富就讀於廣南縣黑支果鄉中心學校,平時禮拜一到五的上課日都住校,每逢假日或周末才會回家。該校教師劉艷說,因為周定雙同學的特殊情況,因此校方特地安排了宿舍供兄妹住,讓周定雙同學更方便照顧他哥哥周定富,且還免除了他們的保險費、伙食費、制服費等費用,讓兄妹倆能夠更安心的學習。

報導指出,這對兄妹雖然有宿舍住,不過小妹妹仍需每天背哥哥上學,光是從宿舍到教學大樓的500公尺路程中,就得要經過大馬路和上上下下的階梯。哥哥雖然身材矮小,不過體重仍是比定雙重的多,因此好幾次他看到妹妹如此辛苦,有時後也會因為懊惱跟心疼妹妹兒哭了出來。不過,定雙雖然年紀較小,但她可是從沒有抱怨過,反倒是時常安慰哥哥。

▲▼雲南文山9歲女童周定雙每天背殘疾哥哥上學。(圖/翻攝自文山視聽)

▲周定雙不只是妹妹,有時也是照顧哥哥的「大姐姐」。

周定雙除了當哥哥的拐杖外,平時也負責打理周定富的生活起居,每天早上在學校起床鈴聲響起前就會起來,把哥哥打理乾淨才會一起上學,而在平時回到宿舍後,也會幫助定富完成家庭作業,每逢週末和節假日回到家,還要協助忙於生計的父母做各種家務。

周定雙說道,她平時回家會幫忙曬米、曬瓜、煮豬飼料、煮飯炒菜,還會幫爸爸媽媽洗衣服、洗鞋子;且最重要的是照顧哥哥,「經常背他去玩,還要回家煮飯,還要教他寫字」。

據報導,周定雙從不認為這種生活事有多辛苦,反而覺得照顧哥哥是種「榮耀」與「使命」。周定雙說,「我永遠做哥哥的小拐杖」,她會永遠陪哥哥玩,永遠照顧他,永遠不丟下他。

▲▼雲南文山9歲女童周定雙每天背殘疾哥哥上學。(圖/翻攝自文山視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