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千人社區151件性侵 北極圈遊牧民族「薩米人」的不信任

▲▼挪威北部廷斯菲尤爾(Tysfjord)、薩米人麋鹿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冰天雪地的挪威北部小社區發生性侵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挪威北部偏遠地區廷斯菲尤爾(Tysfjord)去年被揭露超過151例的性犯罪,受害者已經知道有82名,年齡介於4歲至75歲。案件的當事人7成是歐洲僅存的遊牧民族薩米人(又稱拉普人,Sami,Samit或Samek),這在人口僅有2000人的自治區裡發生悲痛的事件,也突顯薩米人與當局之間的不信任。

挪威警方報告中指出,逾151例的性侵案件有些還可以追溯到1953年,案件中有些已經過了追訴期,在當地小報《世道報》(Verdens Gang)的報導後,繼續追查發現包括有43件性侵,當中3件受害者是兒童。報告還提到,目前掌握到受害者有82人,年齡最小是4歲,嫌犯則有92人,年齡是10歲至80歲。

警方說,有些案件的受害者與被害者都為同一人。2016年《世道報》報導,廷斯菲尤爾有11名男女曾遭受性攻擊,內容也提到這已經是國難,國家應該給予幫助,悲劇的程度非常之大,小社區不能獨自面對這樣的事情。警方發言人范根(Tone Vangen)在記者會上道歉並表示,警方的確沒有做好,但事件也不能完全推給種族或信仰,不過在薩米人之間的確存在某些難以深入調查的環境。

1900年的薩米人一家人。(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1900年薩米人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范根說,廷斯菲尤爾社區裡會孤立其他較小的團體,比如薩米人與篤信萊斯塔迪烏斯主義(Laestadianism, 基督教保守路德教派的一個分支),彼此間可能都沒有互動。她說,在性案件發生時,沒有即時報警也是怕被別人瞧不起,或對當局與警方存在不信任感,當然可能有人有報案,但是警方卻沒有受理。

廷斯菲尤爾的薩米文化中心主任安德亞森(Lars Magne Andreassen)表示,「知道這麼多人陷入性犯罪案件中我感到很痛苦,但同時又很高興,因為驕傲薩米人能改變,願意打破沉默。」

薩米人北歐地區的遊牧原住民,目前仍約有8%的薩米人以養殖馴鹿維生,墾區遠廣於瑞典歷史上的拉普蘭。他們把自己所開墾的區域稱為薩米(Sápmi),人口橫跨芬蘭、挪威、瑞典、俄羅斯四國國境,挪威北部則有分布最多的4萬人。

薩米人在挪威沒有受到應有的尊重,1635年被強迫要在Nasafjäll礦坑工作,若有人敢違反會被施以酷刑,此後開墾地區被墾荒者佔據,也被限制狩獵數量,甚至被要求改變信宗教信仰。各種不公平的處境,讓挪威國王哈拉爾五世(Harald V)於1997年公開對薩米人道歉,但直至今天,這些原住民仍不信任當局。

薩米人現在還以養殖馴鹿維生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挪威北部廷斯菲尤爾(Tysfjord)、薩米人麋鹿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