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藝術界傳奇李仲生 講求跳脫體制!前衛教學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在台灣美術人才輩出,中華文化總會為了呈現台灣美術先行者的作品及故事,展現自由強壯的美學種子在美麗寶島開花結果,拍攝了9位藝術先師的紀錄片,來追溯畫家的足跡。

文化總會表示,希望透過影片,可以啟蒙學生分享跟解析,紀錄台灣現代藝術教育家的身影之外,也向他們致敬,替台灣美術文化史留下紀錄,並傳遞國家的美學養分,帶動台灣文化與美學的復興。

其中一位是素有「台灣現代藝術導師」美稱的李仲生,是藝術界的傳奇人物,早期於廣州美專就讀,後來在上海美專研究所研習,與常玉、關良、龐薰琹等人組成「決瀾社」。

接著,李仲生又前往日本進入東京前衛美術研究所精進,即受東鄉青兒、藤田嗣治等人影響,踏上前衛藝術之途。

▼ 素有「台灣現代藝術導師」美稱的李仲生,是藝術界的傳奇人物,早期於廣州美專就讀,後來在上海美專研究所研習,與常玉、關良、龐薰琹等人組成「決瀾社」。(圖/文化總會

▲▼ 素有「台灣現代藝術導師」美稱的李仲生,是藝術界的傳奇人物,早期於廣州美專就讀,後來在上海美專研究所研習,與常玉、關良、龐薰琹等人組成「決瀾社」。(圖/文化總會

回顧1949年,李仲生渡海來台後,任教於北二女(今台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政工幹校(今國防大學政治作戰學院);到了1951年與同好舉辦「現代繪畫聯展」,為戰後初期台灣現代繪畫的先驅性展覽,開啟了現代繪畫在台灣的新局面。

到了1955年,李仲生赴員林家商、彰化女中擔任美術教員,並持續以體制外的前衛教學方式,傳授現代藝術理論,指導年輕畫家創作。

對於台灣抽象藝術的發展,李仲生無疑是關鍵人物。他在咖啡館、茶館以一對一方式授課傳藝,強調啟發學生個人的藝術潛能及思維,輔助其發展出自我獨特的風格。

在李仲生的指導下,學生們的作品不但有各自面貌,精神上受到他的啟迪甚多,學生們相繼組成「東方畫會」、「自由畫會」、「饕餮畫會」、「現代眼畫會」等藝術團體,各自以他們的影響力,接續發揚抽象藝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