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中醫師宋光迪單人巡迴醫療 部落族人直呼「瑪撒魯」

中醫師宋光迪眼見台灣偏鄉醫療的困境,不捨偏鄉民眾病痛無法立即就醫,自104年年初到任衛生福利部台東醫院以來,除在醫院門診外,另請纓「巡迴醫療」至偏鄉替民眾看診。(圖/台東醫院提供)

中醫師宋光迪眼見台灣偏鄉醫療的困境,不捨偏鄉民眾病痛無法立即就醫,自104年年初到任衛生福利部台東醫院以來,除在醫院門診外,另請纓「巡迴醫療」至偏鄉替民眾看診。(圖/台東醫院提供)

記者王兆麟/台東報導

宋光迪醫師眼見台灣偏鄉醫療的困境,不捨偏鄉民眾病痛無法立即就醫,有感於自身多年鑽研中醫醫療,為貫徹發揚中醫醫學道統。自104年年初到任衛生福利部台東醫院以來,除在醫院門診外,另請纓「巡迴醫療」至偏鄉替民眾看診。

宋醫師醫術精湛除對內、婦、兒科、推拿、針灸、拔罐、腳底按摩、睡眠障礙、痠痛疑難症等無所不通。之前曾經至大武、長濱、延平等鄉巡迴醫療,目前除定期每週二0830至1130時,在達仁鄉土坂村、台坂村看診,另外新增每週五0830至1130時,在東河鄉都蘭村活動中心看診,提供傳統中醫服務,以彌補在地醫療不足之困境,並可提升醫療品質。阿公、阿嬤經過宋醫師推拿或腳底按摩時,雖然痛得哇哇叫,但是筋骨酸痛改善,身心皆舒坦,一再感謝宋醫師妙手回春,直呼「瑪撒魯(排灣族語,謝謝)」。

宋光迪醫師表示,偏鄉部落比較少會有正統的中醫院所,老年人常見的筋骨疼痛問題,難以獲得有效的解決。運用傳統中醫療法,必須長期持續治療,才可有效改善長年膝蓋、肩、腰部肌肉或關節酸痛等問題。儘管治療初期,老人家都痛的哇哇大叫,但治療後會驚喜發現全身都特別輕鬆,變得筋骨鬆軟,疼痛減緩許多,酸痛毛病瞬間消除。「瑪撒魯、瑪撒魯」的道謝聲不絕於耳,可以感受到滿滿的成就感及喜悅。經過3年的偏鄉巡迴醫療,現在的宋醫師已經可以講兩句原住民的「瑪撒魯」。

台東醫院院長羅賢益表示,台東地區幅員廣闊,路途迂迴曲折交通不便,偏遠山地鄉醫療資源極為不足。而且偏鄉老年人口比例頗高,年輕人口外移、資訊不發達,一般人對老人健康照護的知識相當貧乏。宋光迪醫師可以將推拿理筋、足底按摩、整脊手法、外敷藥膏及局部熱敷等中醫療法帶入偏鄉,發揚我們醫院「視病如親」的精神,也深受偏鄉民眾讚許。若在巡迴醫療時,真有發現急、重症或不明病況者,即可轉送至醫院進行全面檢查及治療,比較不會延誤病情,所以宋醫師巡迴醫療,代表是台東醫院關懷鄉親健康觸角的延伸。

「巡迴醫療」指的是依據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頒布「全民健康保險山地離島地區醫療給付效益提昇計畫」,鼓勵有能力、有意願之醫療院所至山地離島地區提供各項健保醫療服務,提升當地保險對象醫療照護可近性。藉由醫療資源之整合及社區意識之融入,全面改善山地離島地區整體健保醫療服務品質。故「巡迴醫療」是一種犧牲、奉獻、服務以及對生命的態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