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煮」慢生活正夯! 大陸年輕白領族「下班學做菜」

▲▼做菜節目「日食記」在大陸超夯,各地的大眾運輸上都能看到。(圖/翻攝自日食記微博)

▲做菜節目「日食記」在大陸超夯,各地的大眾運輸上都能看到。(圖/翻攝自微博)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有2 億的未婚男女,其中5800萬人獨居,在這「光棍」當道的時代,興起下班自煮的風潮,透過佳餚暖胃也暖心。新媒體瞄準目標市場,近年來紛紛推出烹飪節目,像是做菜節目《日食記》主打「溫暖治癒你的心和胃」,短短2年間微博粉絲累積超過1000萬人,同時也在美食類公眾號裡排第一名。

上海80後創業家姜軒,在《日食記》中擔任主廚「老刀」,在影片中從來不說話,身穿深色的棉麻襯衣精心製作每一到料理。他說,「我們的粉絲70%都是年輕的女性,獨立生活,才剛剛步入社會,日食記代表的是他們嚮往的生活。就是那種在公司辛勞一天,回到家疲憊地躺在床上,能看到有人從容地陪著一隻貓,幫香菇切花刀,把豆腐慢慢煎黃,煮在白色的暖鍋裡端上桌,還要墊一張草編墊子才慢慢地吃,就感覺被治癒了。」

他還說,「日食記不是教人做飯的美食節目,而是一檔人文類節目,教人們一種生活方式。」據了解,日食記微博帳號最多曾經單日上漲40萬個粉絲,目前粉絲超過1000萬,微信粉絲300萬,在美食類公號裡排名第一,而且日食記的打開率非常高,一直穩定在20%到30%。

類似的美食烹調節目也如雨後春筍,像是「曼食慢語」、「一人食」系列節目,也都養出許多忠實觀眾,就連嚴肅的解放軍媒體,也跟著推出「跟軍營大廚學做菜」系列,讓觀眾都能用簡單方便的食材與做法,跟著一起動手做。在大陸,這類的烹飪節目可以透過觀眾「打賞」、廣告以及電商賺取營收,電商佔了絕大部分,「左手教做菜、右手賣淘寶」也成為流行趨勢。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