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考駕照!駕訓班學費「最高漲6000元」方案出爐 春節討論後定案

汽車考照強制路考。(圖/公路總局提供)

▲汽車強制路考將上路,駕訓班訓練成本增加。(圖/公路總局提供,下同)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駕訓班學費漲價!公路總局因應汽車考照的增加道路路考、人事成本,去年提出調漲學費;公路總局委託學者研議駕訓班的調整,期末到告已出爐。報告依兩種層面調漲,分別最高事1000元及6000元,方案預計春節後集結業者討論後定案。

據《蘋果日報》報導,專家指出,初步方案分為兩種,首先是依照消費者物價指數進行調整,漲幅約12%左右,總體費用漲至9000元到1萬4000元;第二則是依造現行公式的20多項成本進行調整,約在1萬4000元到1萬8000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汽車考照強制路考。(圖/公路總局提供)

▲新方案最高可提升至1萬8000元,大漲6000元。

現行的駕訓班費用約在8000元至1萬2500元,台北市則在9000元至1萬3000元;假設採用第2種方案,最高需多付6000元。對此,公路總局表示,漲幅目前還沒定案,預計在過年後會邀駕訓班業者進行商討,並把結果送往交通部核定,才會定案、實施。

中華民國汽車駕駛教育學會理事長盧龍山指出,目前駕訓班學費並沒有把新增的「道路路考」計入成本考量,若僅利用物價指數計算並不合理,因此採用第2種方案來反映成本;此外,受到少子化衝擊,目前招生率已衰退到4成至5成,且自民國86年來僅調漲500元,早已不符合成本。

盧龍山表示,調整方案即使定案,也無法反映業者的成本,因為該案是以滿班人數去做計算,但現在學生幾乎只剩一半,即使調整到上限1萬8000元收費,業者為了競爭也不一定會一次調到上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