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友好?安倍國會表態:將就「一帶一路」同中國合作

▲▼安倍 國會 演說 施政方針。(圖/路透)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國會上演說施政方針。(圖/路透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4日於眾議院表示,期待中國的「一帶一路」政策能為地區帶來繁榮,並考慮與中方合作加入此經濟帶。此前,安倍才在22日表態願意改善中日關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3日則回應,中方願與日方一道,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實現地區國家的共同發展繁榮。

據日本《共同社》報導,在眾議院全體會議上,安倍就中國倡導的「一帶一路」表示,「期待能為地區的和平與繁榮作出貢獻」,而日本也會就此觀點考慮與中方進行合作。

安倍先前在22日下午於眾議院本會議中,發表2018年度施政方針演說。他在會議中發表演說強調,為迎接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2018年將會積極改善中日關係,並會透過中日首腦(領袖)的往來,「將兩國關係提升到新的階段」。

▲▼日本國會,安倍晉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安倍先前曾多次表示,將積極配合中國「一帶一路」政策,並深入研討合作的可能性。日本外相河野太郎也表示,將會以《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簽署40週年為契機,促進兩國國民交流,加強經濟聯繫。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3日表示,「中方在改善和發展中日關係方面的立場是一貫的」,中日關係穩定健康發展,符合兩國人民的利益,也有利於地區和平與發展。

華春瑩表示,希望日方同中方相向而行,在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和四點原則共識基礎上,以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週年為契機,「加強溝通,增進互信,妥善管控分歧,推動中日關係沿著正確方向改善和發展」。

華春瑩還說道,中方願與包括日方在內的各方一道,「本著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實現地區國家的共同發展繁榮。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