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團強力護航 小英提名最狂監委陳師孟等11人全過

▲▼監察委員同意權行使案開票。(圖/記者季相儒攝)

監察委員同意權行使案開票。(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立法院16日處理監察委員人事同意權案,11名監委被提名人都在民進黨團的強力護航下順利過關,包含被稱為「最狂監委」的被提名人陳師孟,也以72票輕鬆通過門檻。不過,國民黨團上午已決議不投票,沒參加到黨團大會的藍委陳超明則還是入場投票,甚至為被提名人瓦歷斯.貝林投下贊成票,讓瓦歷斯.貝林成為11人中得票數最高的監委。

監察院第5屆監察委員現有缺額11名,總統蔡英文去年3月提名王幼玲、田秋堇、瓦歷斯.貝林、林盛豐、高涌誠、張武修、陳師孟、楊芳婉、趙永清、蔡崇義、劉文雄等11人為監察委員;但因劉去世,府又補提名楊芳玲為監察院第五屆監察委員。

陳師孟日前在立法院進行詢答時不改大砲性格,直言自認前總統陳水扁遭受司法迫害,已定讞的龍潭案等4大案都有程序上的不正義;他說,若依正常程序、法律見解來看,陳水扁不構成貪汙,「我也不是依照個人見解,是很多法律界朋友給我的指教」。

另外,監委被提名人高涌誠、田秋堇、張武修、王幼鈴、瓦歷斯貝林、林盛豐進行詢答時,被問到是否支持廢除監察院一事,多數被提名人都贊成廢除,但部份認為要有前提條件。陳師孟則說,監察權仍有懲戒司法敗類的用處,主要是「時間讓我成長」,過去他誤解了孫文五權分立的意義,甚至讓他發現監察權其實可監督司法的人是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

▲▼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詢問監委被提名人陳師孟。(圖/翻攝自IVOD)

▲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詢問監委被提名人陳師孟。(圖/翻攝自IVOD)

由於國民黨團不滿監委被提名人想廢監院,又要當監委,因此上午在立法院行使監委人事同意權投票時拒絕投票,甚至還推倒圈票處表達抗議。

在國民黨團及親民黨團都不投票、時代力量開放的情況下,民進黨團仍以人數優勢護航成功,最後11名監委被提名人都順利通過,

▲▼國民黨黨團反對監察委員同意權行使案將圈票處一一推倒。(圖/記者季相儒攝)

▲國民黨黨團反對監察委員同意權行使案將圈票處一一推倒。(圖/記者季相儒攝)

不過,唯一的原住民籍被提名人瓦歷斯.貝林獲得最高票數73票,正是國民黨立委陳超明也投下支持的一票。據了解,陳超明上午未參加國民黨團大會,不清楚黨團已做出不投票的決議,因此還是入場投票,事後他也向黨團道歉,他表示,瓦歷斯.貝林是個不錯的人,所以他只入場投了1票;黨團書記長林為洲則表示「算了」,因為陳超明與瓦歷斯.貝林有私交,又剛好行動不便,所以這次不會處罰。

在投票票數中,上午共有73人投票,備受關注的陳師孟獲得同意票72票、不同意票0票、無效票1票,代表除了民進黨團外,連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林昶佐、高潞.以用也投下贊成票,無效票則是陳超明投下;其他被提名人也多為同意票72票、不同意票0票、無效票1票,僅瓦歷斯.貝林獲最高票73票,而林盛豐、張武修、蔡崇義則是同意票70票、不同意票1票、無效票2票;楊芳玲則是同意70票、無效票3張。

而這次為第5屆監委的補提名,因此這11名監委的任期僅剩2年半,而非完整的6年。

監察委員同意權行使案開票。(圖/記者季相儒攝)

▲▼監察委員同意權行使案開票。(圖/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