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農業4.0!蔬菜種苗智慧化生產管理系統可「客製化」

▲智慧農業4.0!蔬菜種苗智慧化生產管理系統可「客製化」。(圖/農委會提供)

▲茄果與瓜果類蔬菜嫁接苗生產逐漸普遍。(圖/農委會提供)

記者華少甫/台北報導

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以下稱種苗場)指出,我國大宗蔬菜與茄果類蔬菜生產模式,普遍採用機械化播種於穴盤中,以集約化育苗後再移植田間或設施內生產。在產業分工情況下,蔬菜育苗專業場接受下游蔬菜栽培農戶,或種苗零售商訂苗生產。但蔬菜種類、品種繁多,生育時程不一,衍生出訂單管理、生產排程、育苗管理、出貨與收款等作業之繁複性。

以往育苗場普遍設置白板,將訂苗與出貨的資料記錄於白板上,以人工方式進行控管,而許多中大型育苗場生產場域分散於不同地點,很難做到即時性且精確化管理,衍生產品損耗問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智慧農業4.0!蔬菜種苗智慧化生產管理系統可「客製化」。(圖/農委會提供)

▲大宗蔬菜穴盤苗生產以自動化播種。(圖/農委會提供)

種苗場說明,資通訊科技發達的今日,農委會因應時代潮流推動智慧農業4.0計畫,106年起推動種苗產業導入現代資通訊技術,生產環境以ICT智能化監測與控制,育苗產銷作業進行系統化整合管理,協助蔬菜育苗產業升級。該場因而為蔬菜專業育苗場開發一套雲端版「蔬菜育苗智慧化生產管理系統」,可將日常繁複的工作予以系統化、數位化處理,將以往育苗訂單用白板記錄方式,改以手持式平板電腦操作取代,以減輕育苗業者管理的人力負擔,並可提高種苗產銷作業效能。

▲智慧農業4.0!蔬菜種苗智慧化生產管理系統可「客製化」。(圖/農委會提供)

▲蔬菜育苗為蔬菜生產之上游產業。(圖/農委會提供)

種苗場表示,為提高蔬菜育苗場使用的順暢度,106年建置「蔬菜種苗智慧化生產管理系統」,提供客製化服務,優先提供配合智慧農業4.0計畫之蔬菜育苗示範場域使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