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等三年!酪農靠滴血便知產乳量

我們想讓你知道…感覺方便很多~

▲一滴血知曉乳牛基因遺傳性能。(圖/農委會提供)

▲一滴血知曉乳牛基因遺傳性能。(圖/農委會提供)

記者華少甫/台北報導

自2008年起,美、紐、澳、荷等乳業先進國家已陸續將基因體檢測技術,實際應用於乳牛之育種選拔策略,全球截至去年12月底止,已有225萬頭乳牛完成基因遺傳性能檢測,不僅顯著縮短乳牛育種之期程,同時可改良乳牛泌乳期之產乳性能表現,因此運用此技術儼然已成為國際當紅趨勢。

農委會畜產試驗所(以下略稱畜試所)表示,乳牛DNA序列解碼後,開啟了操控乳牛性能關鍵之大門,酪農無需再等到乳牛約3歲頭胎分娩後才知道這頭乳牛產乳量好不好,只需在小牛數月齡階段,採集牠的血液(或耳組織或毛髮囊),經乳牛基因體檢測即可以知道未來包含產乳量的生產性狀、繁殖性狀及體型性狀等組成、不良基因篩檢及系譜修正,可全面性評估牛隻優異程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使我國乳牛育種技術與世界乳牛先進國家接軌,於106年度正式將「乳牛基因體檢測」技術導入國內,乳牛基因體檢測之檢驗流程,可選擇使用乾血斑卡、耳朵組織或毛囊卡,以組織、毛髮、血液及精液為檢體DNA來源,樣本經處理後郵寄至美國實驗室檢驗,資料再送至美國乳牛育種局(Council on Dairy Cattle Breeding, CDCB),得到基因體預測傳遞能力(Genomic Predicted Transmitting Ability, PTA),使所分析牛隻基因體資料與牛隻大資料庫進行性狀之比較,進行正確預測分析送檢動物真正遺傳潛力。

畜試所說明,取得基因體選拔檢測報告分析,可精準獲得乳牛各項性狀表現之遺傳表現預估値,依據自身挑選性狀需求來排序場內女兒牛,以便進行供胚、留種或淘汰,做為牧場乳牛選優汰劣之重要依據,酪農戶可依自身農場需求及育種策略,改進場內牛隻遺傳組成。

畜試所指出,截至今日為止,全國計有18戶乳牛場,共506頭乳牛完成檢測,畜試所乳牛專家團隊也已巡迴全國辦理乳牛基因體檢測結果說明會共計11場,實際依據酪農戶之檢測乳牛基因體結果給予詳盡的說明及後續檢測建議,期藉由畜試所團隊的帶領創新建立國內優質種牛選育標準與永續酪農產業競爭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