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說謊」的孩子比較聰明 幼兒2歲開始發展這技巧

▲台南市新營國小附設幼稚園及立上幼兒園約100名小朋友,前往新營分局參訪作客,警方用最輕鬆活潑的方式,和小朋友拉起友誼的橋樑。(圖/警方提供)

▲研究發現2歲的孩子就會說謊,而且這是孩子聰明的象徵。(圖/警方提供)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加拿大研究指出,幼兒在2歲的時候就開始學會撒謊,而且越會說謊的孩子越聰明。研究顯示,會撒謊的孩子語言智商(verbal I. Q.)上,比不會撒謊者高出10,「執行職能」(executive functioning skills)也相對較佳,更能自制、專注在眼前的任務上。所以孩子說謊不一定是壞事,只要在8歲前導正,不要變成壞習慣就好。

《紐約時報》報導,多數人認為誠實才符合道德標準,在孩子說謊時總是給予嚴厲的處罰;但其實早有多項研究發現,孩子說謊的能力在2歲的時候就開始偷偷發展了。

早在1980年代,發展心理學家路易士(Michael Lewis)就曾經進行實驗,要求幼兒在無人看管的狀況下,不能偷看他們背後的玩具,過幾分鐘後再回到實驗室檢查是否有孩子偷看。研究結果顯示,多數的孩子在大人離開的幾秒鐘內就回頭偷看了,而且研究人回來後,多數偷看的孩子都撒謊說自己沒有偷看。

▲ 娃娃車,推車,嬰兒車,小孩,幼童,家長,家庭教育,親子教育,幼兒(圖/記者季相儒攝)

▲ 發現孩子說謊,家長應該以鼓勵方式,教導孩童正向的道德觀念,倡導誠實的好處。(圖/記者季相儒攝)

研究數據顯示,2歲幼兒中,有3分之1撒謊,3歲則有2分之1,年紀越大撒謊人數越多,無論性別、種族、家庭環境,以及宗教背景。

專家表示,幼兒聰明與否最簡單的的區別就是會不會撒謊。路易士宣稱,會撒謊的幼兒語言智商(verbal I. Q.)比一般不會撒謊的幼兒高出10,「執行職能」(executive functioning skills)也較佳,能夠用他人眼光去看世界。

雖然會說謊代表比較聰明,但是為了孩子的道德觀著想,家長還是要努力教導孩子誠實的可貴。學者強調,應該教導孩子誠實的好處,而非撒謊會受到什麼處罰,才能真正讓孩子學會誠實的美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